历史故事:创业垂统之君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06日】

【原文】

五季乱极,宋太祖起介胄(1)之中,践(2)九五之位(3),原(4)其得国,视晋、汉、周亦岂甚相绝哉?及其发号施令,名藩大将,俯首听命,四方列国,次第削平,此非人力所易致也。建隆以来,释藩镇兵权(5),绳赃吏(6)重法,以塞浊乱之源。州郡司牧,下至令录、幕职,躬自引对(7);务农兴学,慎罚薄敛,与世休息,迄于丕平。治定功成,制礼作乐。在位十有七年之间,而三百余载之基,传之子孙。世有典则,遂使三代(8)而降,考论声明文物之治,道德仁义之风,宋于汉、唐,盖无让焉。呜呼,创业垂统之君,规模若是,亦可谓远也已矣!

(出自《宋史・卷一・本纪第一・太祖三》)

【注释】

(1)介胄(音宙):军伍。胄,古代战士所戴的铜盔,用来抵御刀矢。
(2)践:登上。
(3)九五之位:指帝王之位。
(4)原:探其根本。
(5)释藩镇兵权:建隆二年(961年),宋太祖为加强中央集权,在酒宴上解除石守信等人的兵权,即历史上有名的“杯酒释兵权”。
(6)绳赃吏:制裁贪官污吏。绳,整治约束。
(7)躬自引对:亲自过问、栽培。
(8)三代:指夏、商、周三个朝代。

【语译参考】

五代时期天下乱到极点,宋太祖兴起于军伍之中,登上帝王之位,推究他获得天下的情况,与后晋、后汉、后周难道有很大不同吗?但到他发号施令,著名的藩镇大将,俯下身子听从命令,四方的国家,先后被平定,这不是人的力量所容易达到的。

自建隆以来,解除藩镇首领兵权,制裁贪官污吏,注重法制,来堵塞污浊混乱的源头。上自州郡长官,下至小小的县令、幕僚,都亲自过问、栽培;重视农业,兴办学校,刑罚谨慎,赋税轻微,与社会共同休养生息,直到天下太平。社会安定,大功告成,制定推行礼乐教育。在位十七年之间,而将三百余年的业绩,传给子孙。治世有法典准则,于是使夏、商、周三代的社会状况重新降临。考察文明艺术教化的治理,道德仁义的风尚,宋朝和汉朝、唐朝相比,大概是没有逊色的。啊!创出基业留下纲纪的国君,就是这个样子呀。这也可说是远大宏伟了吧!

【研析】

宋太祖赵匡胤即帝位后,制定了先易后难,先南后北的统一策略。他记取唐朝宦官专权、藩镇割据导致灭亡的教训,接受大臣赵普的建议,通过杯酒释兵权,解除藩镇首领的权力,从而重文轻武,采取中央集权的措施。所以比起其它朝代,宋朝的社会比较安定和公平,在文学、哲学、美术、科技、教育等方面也比较发达。但重文轻武的结果,导致宋朝军事力量衰弱,每每和外族战争多以败仗收场。但他是宋朝的开国者,如同其它朝代般,开国者往往都是最英明有为的,所以宋太祖为后来的继承者奠定良好的法典准则,使当时的社会可媲美三代及汉唐。但任何一种通过刻意制定的人为管理方式,均是利弊同在,无法尽善尽美,所以宋朝固然在文教方面兴盛,但军事却衰弱,应该说是制度使然。

【延伸思考】

1、宋朝有许多在文学上有成就的词人,你最喜欢哪一位?为什么?
2、宋太祖是位勤俭爱民的好皇帝,留下许多德政,请你找两则他的仁政与大家分享。
3、天下安定,方有余力推行礼乐教化。你认为礼乐可以对人们起到什么作用?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一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