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南宋高宗以德选太子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9年02月19日】

靖康二年(西元1127年),北宋被金所灭,北宋徽宗第九子赵构(也就是未来的南宋高宗)逃至南方即位,史称南宋。从此又一个新的王朝登上了中国历史的舞台。

南宋开始后不久,高宗赵构唯一的儿子夭折,所以只好从皇家其他宗族中选择继承人。当时北宋太祖赵匡胤的后人很多都在南方,所以便从他们中选拔。选来选去,最后只剩下一胖一瘦两个小孩站在高宗面前供他挑选,高宗赵构开始时中意胖小孩。这时突然来了一只小猫,瘦小孩没动,那个小胖子却主动伸脚把小猫踢开。这件事让高宗对胖孩子好感全无,认为他不仅举止粗鲁,而且对一只小猫都很凶暴,一定不是仁慈之人,于是便下旨把瘦小孩留下来作他的养子。

这个瘦小孩就是赵.Y(shèn),未来的南宋孝宗皇帝。留在宫中的赵.Y,从小就接受了最好的教育,非常聪明。然而高宗的生母韦太后却不喜欢赵.Y,而喜欢高宗的另一个养子赵琢,就连高宗自己也不知道俩个养子中究竟谁最适合当太子将来继承皇位。韦太后去世后,高宗为了鉴别他们谁道德高尚,便送给他们每人十名美女,作为他们的伺女。这二十名女子都是纯洁的处女。

无论是按人类的道德,还是按照儒家的礼仪,男女之间只有成为合法的配偶后才能发生性的行为。然而到了中国历史的中后期,往往有些很富贵的男性贪图美色,比较随便的与其中意的伺女发生一些不道德的关系。过了一段时间,高宗又把这二十名美女召回,命宫女检查,发现送给赵琢的那十名女子都已不是处女,而给赵.Y的那十名女子依然都还是完璧处子。

高宗从中知道赵.Y不好美色,是一个真正的正人君子,于是便立赵.Y为太子,并在绍兴三十二年(西元1162年),让位于赵.Y。

赵.Y登基后便为一代名将岳飞恢复名誉,追封岳飞为鄂国公,并赐谥号“武穆”;同时剥夺大奸臣秦桧的官爵。而且赵.Y作为一代明君还尊佛崇道,注重道德修养,他经常告诉身边的士大夫:“士大夫是风俗的表率,应该修养自己的德行,以教化风俗。”由于赵.Y的善举再加上他专心理政,使得五谷丰登,百姓富裕,天下太平安乐,历史上称之为“乾淳之治”(“乾”指“乾道”,“淳”指“淳熙”, “乾道”和“淳熙”都是南宋孝宗赵.Y使用过的年号)。

历史证明了高宗赵构在立太子方面的选择是明智的。从中可知:一,古人基本上都是重视这个德的,根本就不象现在共产邪党拍的那些所谓的古装片中演的那样勾心斗角,共产邪党就是想要把古人都说的很坏,从而毒害,麻痹中国人民;二,赵.Y能登上帝位,能有这么大的作为与他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分不开的,一个人要想真正干出一番有益于苍生的事业,就一定要有高于常人的道德水平,就一定要有善心,一定不可乱性好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