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钱传?以水师败吴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07日】

【原文】

诏吴越王槿大举讨淮南(1)。槿以节度副大使传?(2)为诸军都指挥使,帅战舰五百艘,自东洲击吴(3)。吴遣舒州刺史彭彦章及裨将(4)陈汾拒之。钱传?与彭彦章遇,传?命每船皆载灰、豆及沙。乙巳,战于狼山江(5)。吴船乘风而進,传?引舟避之,既过,自后随之。吴回船与战,传?使顺风扬灰,吴人不能开目;及船舷相接(6),传?使散沙于己船而散豆于吴船,豆为战血所渍(7),吴人践之皆僵仆(8)。传?因纵火焚吴船,吴兵大败。彦章战甚力,兵尽,继之以木,身被数十创,陈汾按兵不救;彦章知不免,遂自杀。传?俘吴裨将七十人(9),斩首千余级,焚战舰四百艘。吴人诛汾,籍没家赀,以其半赐彦章家,禀其妻子终身。(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七十 后梁纪五》)

【注释】

(1)淮南:指吴国,因其境以淮水为界,在淮水以南,其先主杨行密曾任淮南节度使。

(2)传?(音冠):吴越世宗钱元?(887年-941年),字明宝,钱传?是其原名,五代时期吴越国君主,是吴越国建立者钱槿第七个儿子。因率吴越军征战各地,颇有战功,因此钱槿欲立储,诸兄皆相让。

(3)自东洲击吴:胡三省曰:“自常州东洲出海,复溯江而入以击吴。”

(4)裨(音皮)将:副将。裨,副的。

(5)狼山江:胡三省曰:“今通州静海县南五里有狼山,山外即大江,绝江难渡,舟行八十里抵苏州县,自江顺流出大海。”

(6)船舷(音闲)相接:船舷靠在一起。舷,船边。

(7)渍(音自):浸泡。

(8)僵仆(音扑):僵,摔倒而不能动弹。仆,前倾跌倒在地。

(9)传?俘吴裨将七十人:吴越备史作生擒士卒七千余人。

【语译参考】

后梁帝下诏,命令吴越王钱槿大举讨伐淮南。钱槿(音流)任命节度副大使钱传?为诸军都指挥使,率领五百艘战船,从东洲出发攻打吴国。吴国派遣舒州刺史彭彦章及副将陈汾(音焚)抵御吴越军队。

钱传?与彭彦章两军相遇,钱传?命令每只船上都装载灰土、豆子及沙子。初八,两军大战于狼山附近的江面上。吴国的船队乘风前進,钱传?率领船只躲避开吴船,等吴国船只过去,又从吴船之后跟了上去。吴国的船回过头来与钱传?交战,钱传?让士卒们顺风扬灰,弄得吴国士卒睁不开眼睛;等到两军的船舷靠在一起时,钱传?又让士卒在自己的船上撒上沙子,而向吴军的甲板上撒豆子,这些豆子沾满了战斗中流的血,吴军士卒踩这些豆子都摔得四脚朝天。钱传?于是放火焚烧吴国船队,结果吴军大败。彭彦章抵抗十分卖力,武器用完后,又抓起木头继续抵抗,身上数十处受伤,副将陈汾按兵不动,不肯救援;彭彦章知道免不了一死,于是就自杀了。

钱传?共俘虏了吴军副将七十多人,斩杀了一千多人,焚毁战船四百艘。吴国人后来诛杀陈汾,没收他全部家产,分了一半赐给彭彦章家属,让他的妻子儿女得以赡养终身。

【研析】

钱传?受命去攻打吴国,逼得彭彦章自杀,他的获胜只是略施小计,用了最简单的材料:灰土、豆子及沙子,却小兵立大功,因为应用得当,轻而易举的打败吴军。

可见在战争中,不见得要应用多么高深的战略,有时花一点点巧思,也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像钱传?使用如此简单又奏效的方法,倒是很稀有之事,然而却迫使吴国损兵折将。而从文中我们看到一贪生怕死人物-陈汾,吴国明明派他与彭彦章抵御吴越军队,可是他却眼睁睁地让彭彦章步向死亡,当然为国人所唾弃,因而被杀,并将其财产没收,分一半让彭彦章妻子得以终身。总算吴国人尚有良知,能明辨是非,诛杀不仁不义的陈汾,让后人得以警惕,对国家当尽忠,对同侪当有义,才能为后人称颂。

【延伸思考】

1.在此战役中,彭彦章卖力抵抗并且牺牲了,请你对他的所作所为做一评价。

2.面对危急存亡关头,不同的人,所选择的就不同。你认为他们的选择是依据什么?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65)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九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