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刘?百计难逞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06日】

【原文】

刘?(1)以晋兵尽在魏州,晋阳必虚,欲以奇计袭取之,乃潜引兵自黄泽西去。晋人怪?军数日不出,寂无声迹,遣骑觇(2)之,城中无烟火,但时见旗帜循堞(3)往来。晋王曰:“吾闻刘?用兵,一步百计,此必诈也。”更使觇之,乃缚刍为人(4),执旗乘驴在城上耳。得城中老弱者诘(5)之,云军去已二日矣。晋王曰:“刘?长于袭人(6),短于决战,计彼行才及山下。”亟发骑兵追之。会阴雨积旬,黄泽道险,堇泥(7)深尺余,士卒援藤葛而進,皆腹疾足肿,死者什二三。晋将李嗣恩倍道先入晋阳,城中知之,勒兵(8)为备。?至乐平(9),糗粮(10)且尽。又闻晋有备,追兵在后,众惧,将溃。?谕之曰:“今去家千里,深入敌境,腹背有兵,山谷高深,如坠井中,去将何之!惟力战庶几可免,不则以死报君亲耳。”众泣而止。周德威闻?西上,自幽州引千骑救晋阳,至土门,?已整众下山,自邢州陈宋口逾漳水而东,屯于宗城(11)。?军往还,马死殆半(12)。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六十九・后梁纪四》)

【注释】

(1)刘?:密州安丘县人也。祖绶,密州户掾,累赠左散骑常侍。父融,安丘令,累赠工部尚书。?幼有大志,好兵略,涉猎史传。
(2)觇(音詹):侦察。
(3)堞(音跌):城上如齿状的矮墙,又称女墙。
(4)缚刍(音除)为人:用禾茎绑了草人。缚,以绳索缠束于物。刍,禾茎。
(5)诘(音捷):盘问。
(6)刘?长于袭人:胡三省曰:“刘?取兖州,克潼关,皆以掩袭得之,故云然。”
(7)堇(音琴)泥:黏土。
(8)勒兵:整治军队。
(9)乐平:地名,今山西昔阳,距晋阳两百余里。
(10)糗粮:干粮。糗,炒熟的米麦等谷物。
(11)宗城:隋置宗城县。故城在今河北省威县东三十里。
(12)殆半:将近一半。殆,将近。

【语译参考】

刘?认为晋国的军队都在魏州,晋阳一定空虚,打算用奇计袭取晋阳,于是暗中率领军队从黄泽西進。晋军奇怪刘?军队好几天都没出来,寂静无声,便派骑兵去侦察,只见城中没有烟火,但却不时出现旗帜顺着城堞来回走动。

晋王李存勖说:“我听说刘?用兵,走一步路都会想出一百种计谋,这里面一定有诈。又派人去侦察,原来是绑了草人让它拿着旗帜,坐在驴子上在城上来回走动。抓到城中年老体弱的人盘问,都说刘?军队已经离开两天了。晋王李存勖说:“刘?擅长偷袭,不擅长面对面决战,估计他的军队才刚刚走到山下。”随即派出骑兵追赶。碰上十几天都是阴雨连绵,黄泽道路难行,烂泥巴有一尺多深,士兵们只能拉着葛藤艰难行進,好多人都腹泻脚肿,有十分之二三的士兵因此死亡。晋国将领李嗣恩领兵日夜兼程,抢先進入晋阳,城中的人知道偷袭的事,就整顿军队做好准备。

刘?到达乐平,干粮快吃光了。又听说晋军已有了防备,追兵又在后面,大家都很害怕,整个部队几乎溃散。刘?训勉他们,说:“现在离家千里,深入到敌境,前后都有敌军夹击,这里山谷高深,就像掉在井里一样,我们又能往哪里逃呢?只有努力奋战或许还可免于不幸,否则只有以死来报答君王、父老了。”将士们听了都感动得掉下眼泪,这才停止骚动。

周德威听说刘?率军从黄泽向西進军,于是从幽州率领一千多名骑兵前往晋阳救援,到达土门的时候,刘?已经整顿部队撤退下山,从邢州陈宋口渡过漳河水向东而去,驻扎在宗城。这一来一往,刘?军队的马匹死了将近一半。

【研析】

战争常在一刹那之间决胜负,关键在于判断与决策是否得当。刘?原本以为晋阳是空虚的,定可轻而易举攻下,所以故布疑阵,想暗中偷袭,哪里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天公不作美,不但阻挡了他们前進,还损失了十分之二三的士兵。紧接着计谋被看穿,晋国预先做了准备,遂面临腹背受敌的窘境,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损失了将近一半的马匹。反观晋王李存勖,他是沙场老将,常率领军队作战,故对刘?的长短处了若指掌,一发现情况有异,马上派出骑兵去侦查与追赶,处理事情,可说相当果断俐落,遂使走一步路都可想出一百种计谋的刘?不得不撤退出去。毕竟他擅长的是偷袭的作战方式,此种方法,只能偶而为之,如果常用就不起作用了。

【延伸思考】

1.人各有所长,刘?擅长的是偷袭,但此并非上乘策略。你认为兵家面临两军对峙时,该如何去应对较恰当?
2.刘?训勉部属的那一段话,让他们感动落泪,知道该如何做。当我们也同样面临危急存亡之际,该以怎样心态去面对?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64)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八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资治通鉴轻松读》4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