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莫怪神不灵 只因心不诚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2月17日】

江西信州玉山的陈生,准备到下岩寺去。当时,陈生才十三四岁,是去县里买东西回来,走到半路的小桥上休息,见到前面有一个道人,早就坐在桥上。道人虽然气概不凡,身上却长满了疮垢。陈生虽然是个小孩子,然而一见道人,心里就认为他不同寻常,于是就加倍礼貌。

道人好象平素认识他似的,笑着对他说:“你走了多少路了?”陈生说:“三四十里了。” 道士说:“这样肚子一定饿了。我这里已经准备好了一件东西招待你。”说着,伸手从怀里掏出两个油糍粑给他。陈生接过来,吃了一个,很高兴。到吃第二个时,粘腻腥臊,气味熏人。陈生还是不嫌弃,稍微用河里的水,洗了一下,又吃下去了。

一会儿,陈生向道士告别离去时,觉得步履格外轻快,心情格外清爽。从此以后,便能预知未来的事情。

远近的人们来请他预测,他都很恭敬的接待,而且讲信用。大家一起帮他买牒,帮他削发为僧,称他为“陈和尚”。凡是境内的水旱灾害,或疾病瘟疫,请他祈祷,总是灵验。

乡里人在三伏天时,问他下雨的日期,他说:“在某日某时”,保证一点不差。

宋孝宗乾道九年的七月,全县大旱,读书人联名投书给一位姓丁的邑宰(当地的主要长官),乞求他召请陈和尚祈雨。陈和尚迫于民情,勉强答应了大家的请求,然而心里却不相信丁邑宰。

祈雨的道场已经办好以后,丁邑宰派人去问陈和尚,说:“您能知道哪天有雨?”陈和尚说:“明天下午三点至五点。但是必须非常虔诚,而且斋戒清洁,才能得到感应。”

到了第二天下午,却没有下雨。丁邑宰叱责他蛊惑百姓,准备把他交给司法部门。陈和尚笑着说:“全县的人,都举行了斋戒,虔诚的祈祷天神,盼望着及时雨,以便使禾苗复苏。但是,只有长官你一人照旧吃荤。作为人民的父母官,如此不关心百姓疾苦,反而归罪于我吗?”丁邑宰说:“你怎么知道我吃荤?”陈和尚说:“今天你已经吃了咸鸭子,还剩下半个,厨房的大师傅也不敢吃。现在还在厨房的罩子里。我没有瞎说!”丁邑宰怅然自悔,说:“希望容我洗心忏悔谢罪,重做三天道场,那样不知能否得到雨?”陈和尚说:“你诚心做到了,再试看三天以后怎么样。”

于是,丁邑宰重新开始,再做三天道场。等到道场结束,陈和尚退下时,暑气蒸热。忽然见到一片云从西北方向升起,一声巨雷炸响,顿时大雨倾盆而至,连接下了一昼夜才睛。丁邑宰说:“不能怪神不灵,只怪自己心不诚。”

(事据宋代洪迈《夷坚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