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覆水难收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26日】

【原文】

苗(1)谓進(2)曰:“始共从南阳来,俱以贫贱,依省内以致贵富。国家之事,亦何容易!覆水不可收,宜深思(3)之,且与省内和也。”進意更狐疑(4)。

(《后汉书.卷六九.窦何列传.何進》)

【注解】

(1)苗:指东汉南阳宛人何苗、何進之弟。
(2)進:即何進,为何太后同父异之兄,以外戚身份当官。
(3)宜深思:应该要深思熟虑。
(4)狐疑:犹豫不决。

【故事阐述】

何進,东汉南阳宛人。何進同父异母的妹妹何蜜被选入宫中,受到东汉灵帝的宠爱,被封为贵人,是少帝刘辩之母。灵帝病死后,十四岁少帝刘辩即位,何太后临朝听政,并任用他的哥哥何進为大将军辅佐朝政。

东汉中期以后,由于外戚和宦官的参预朝政,两者长期争斗,使东汉皇室内乱更加激烈,朝政更加腐败。因此,何進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于是和袁绍暗中计划要杀尽宫中宦官。但他的弟弟何苗劝他说:“我们一起从南阳来到洛阳,都是依靠宦官才能摆脱贫贱而得到富贵,国家大事,那能如此容易!你做的决定,一旦有变故,就像泼出去的水,再也不可能收回来,你应该要深思熟虑,就和宦官们言和吧。”何進听后,内心更加犹豫不决。后来,事机泄露,宦官们知道何進要杀自己,便密谋反击,何進反被杀害。

“覆水难收”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浓缩而来,比喻事情既成定局,无法挽回。另外,也有引用《喻世明言.卷二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与宋朝王-?兑翱痛允椋?矶?耍?募崾?└菜?咽铡匪?窃氐墓适拢?魑?案菜?咽铡钡牡湓矗??秸叨际怯美幢扔骼胍斓姆蚱弈岩愿春稀?p>【讨论】

(1)何進为什么能当上大将军?为什么他要密谋杀害宦官?
(2)你是不是曾说错话或做出不适当的决定,虽然覆水难收,这个错误给你什么启示或你会怎么去补救?请把自己的做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人事命令一发布,就如覆水难收,一定要审慎处理。
例:不管好话坏话,一旦说出口,就无法挽回,因为覆水难收啊!

【相似成语】

反水不收;破镜难圆;生米煮成熟饭;木已成舟

【课后时间】

将下面各句成语中的错字找出来,并填上正确的字。

◎默守成规:形容行事保守,不肯改变。
◎聚砂成塔:比喻积少成多。
◎功成名究:指事业有成就且有名望。
◎手足无挫:形容手脚无处安放。

参考答案∶

(墨)守成规、聚(沙)成塔、功成名(就)、手足无(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