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萧规曹随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25日】

【原文】

参(1)为汉相国(2),出入(3)三年。卒,谥懿侯。子?(4)代侯。百姓歌(5)之曰:“萧何为法,钰(6)若画一;曹参代之,守而勿失。载其清净,民以宁一。”(《史记・卷五四・曹相国世家》)

【注解】

(1)参:指西汉沛县人,曹参。和萧何一起辅佐汉高祖平定天下,封平阳侯。
(2)相国:职官名。秦汉等朝代所设置的宰相职位,后来沿用成为宰相的通称。
(3)出入:大概。
(4)?:音竹,西汉曹?,为曹参之子。
(5)歌:歌颂。
(6)钰:音讲,明白确实。

【故事阐述】

曹参和萧何两人,都是辅佐汉高祖刘邦统一天下的功臣。刘邦建立汉朝后,萧何被封为丞相,他参酌前朝各项文献,制定一系列的法规、典章及制度。

曹参尚未功成名就时,与萧何关系友好,等到各自都做了将军、相国,两个人间有了嫌隙,日渐疏远。但萧何临死前,他向孝惠皇帝刘盈推荐的贤臣只有曹参。因此曹参接替萧何做了汉朝的丞相。曹参继任丞相后,行事没有任何改变,对所有的政令,一律都遵循萧何所制定的执行。

曹参挑选一些个性朴实而不善言辞的忠厚之人,任命他们为自己的部属。对于只注重语言文字细微末节,并一味追求名声、地位的官吏,一概斥退不用。曹参虽是丞相,却整天畅饮美酒,不理政事。他的部属和宾客都想规劝他,但曹参一见到他们,就拿美酒请他们喝,若有人想说什么,曹参就再劝他们喝酒,直到喝醉离去,始终无人能开口劝谏,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

汉孝惠帝心里埋怨曹丞相不理政事,就责问他。曹参向孝惠皇帝表示,他认为国家的所有律法,在高祖和萧何平定天下时,已经有明确规定了。因此,只要上下都各自谨守自己的职责,一切都依循原有的法度,不要随意更动即可。所以曹参担任丞相时期,全都遵照之前的制度去实施。

曹参任汉朝丞国,大概有三年时间。死后,被谥为懿侯。他的儿子曹?继任他的候位。百姓们歌颂萧何和曹参说:“萧何制定律法,明确一致;曹参继任萧何为相,遵守法度而不改动。清净无为的施政做法,使人民生活可以得到安定而不乱。”

“萧规曹随”这句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浓缩而来,用来比喻后任的人依照前任所定成规做事。

【讨论】

(1)曹参喜欢任用什么样的人?哪种人他不用?
(2)为什么曹参选择“萧规曹随”的治国策略?如果某件事情的处置方式,已有既定的方法,你会毫不考虑沿用或者审慎选用?
(3)曹参虽然日夜饮醇酒,生活上的醉酒,并不影响他的治国方略,他清净无为的施政,为什么能得到百姓的称颂?

【造句练习】

例:公司的营运计划,不能只是萧规曹随,要随市场的变化去做调整创新。
例:一个国家的治国方针,好的制度可以萧规曹随,但不合时势的政策,就需要改革。

【相似成语】

陈陈相因;率由旧章;依样葫芦;一成不变;因循守旧

【课后时间】

下列成语和“朝令夕改”相似的请打“○”,相反的请打“×”。

( )反覆无常
( )令出如山
( )出尔反尔
( )朝不保夕

参考答案∶

( ○ )反覆无常
( × )令出如山
( ○ )出尔反尔
( × )朝不保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