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无出其右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21日】

【原文】

上(1)尽召见,与语,汉廷臣毋(2)能出其右者,上说(3),尽拜(4)为郡守、诸侯相。叔为汉中守十余年,会高后崩,诸吕作乱,大臣诛之,立孝文帝。

(《史记.卷一○四.田叔列传》)

【注解】

(1)上:指汉高祖刘邦,是汉代开国之君,也是中国第一位平民皇帝。在位十二年后去世,庙号高祖。
(2)毋:音吾,同“无”,没有。
(3)说:音月,同“悦”,高兴。
(4)拜:授予官职。

【故事阐述】

汉朝初期的田叔,是赵国陉城人,祖先是齐国田家的后代。他喜欢剑术,曾跟随乐巨公学习黄老之术。田叔为人严正清白,喜欢和那些年长而有德行的人交往。他有名声后,赵国人把他推荐给国相赵午,受到赵午赏识,又把田叔引荐给赵王张敖,赵王于是任命他为郎中。

此时,陈冂在代地造反,汉高祖率军前去征伐,途中经过赵国。赵王态度恭敬,亲自端着食盘送食物给高祖。但是高祖却随便坐着,又很不礼貌的大声责骂赵王。国相赵午等数十人见了,都很生气,对赵王说:“大王侍奉皇上礼节完备,皇上却对大王如此无礼,我们请求造反报仇。”赵王也气的咬破自己的指头,说:“我们祖先失去国家,如果没有陛下,我们早就死了不知多久了,你们怎么可以如此说话呢!不要再说这种话了!”

贯高等人知道赵王不肯做忘恩背德的人,就私下策划谋杀高祖。不料谋刺之事被发觉,高祖下令逮捕赵王和群臣中谋反的人。于是赵午等人都自杀,只有贯高受擒。

这时,朝廷又下诏书:“赵国有谁敢跟随赵王的,将诛杀三族。”但孟舒、田叔等十几人还是要跟随赵王進京,他们穿上囚犯的衣服,剃光头发,用铁圈束颈,假称是赵王家的奴仆,跟随赵王张敖一起到长安。不久,贯高谋反的事调查清楚了,赵王获得释放,被废为宣平侯。

后来,赵王向高祖推荐田叔等十余人。高祖召见他们,和他们聊天。高祖发现他们个个才能出众,朝廷大臣中没有人比得上他们,非常高兴,就把他们全部任命为郡守或诸侯的国相。田叔被封为汉中郡守,并在这个职位上任职了十多年。

“无出其右”这句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演变而来。又古代以右为尊,所以“无出其右”是指没有人能超越他。

【讨论】

(1)贯高等人为什么要刺杀高祖?虽然贯高等人造反的行为不对,你认为高祖对待赵王的行为对吗?
(2)赵王被抓,朝廷下令跟随赵王的人要被诛杀三族,为什么孟舒、田叔等人还是跟随赵王到京师?

【造句练习】

例:她打字速度快又准确,全校同学无出其右。
例:钱塘江因曲折回绕,又称为曲江,其江水险恶难行,天下无出其右者。

【相似成语】

无与伦比;首屈一指;无以复加;独占鳌头

【课后时间】

成语重组∶
( )世源里外桃花:比喻风景优美而与世隔绝的地方。
( )出昙现二花一:比喻人或事物一出现就快速消失。
( )分出入三木土:比喻描写深刻而生动。
( )秋一树叶知冬:比喻从一点微小的征兆,而推知将来的演变趋势。

参考答案∶

世外桃源、昙花一现、入木三分、一叶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