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穷途末路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24日】

【原文】

嗣宗(1)穷途,杨朱(2)歧路。征蓬长逝,流水不归。舒惨殊方,炎凉异节,木皮春厚,桂树冬荣。想摄卫惟宜,动静多豫。贤兄入关,敬承款曲。犹依杜陵之水,尚保池阳之田,铲迹幽蹊,销声穹谷。何期愉乐,幸甚!幸甚!(北周.王褒《与周弘让书》)

臣闻秦倚曲台(3)之宫,悬衡(4)天下,画地而不犯,兵加胡越。至其晚节末路,张耳、陈胜连从兵之据,以叩(5)函谷,咸阳遂危。汉.(邹阳《上书吴王》)

【注解】

(1)嗣宗:阮籍(西元210~263)字嗣宗,阮?之子,三国时魏尉氏人,为竹林七贤之一。有隽才,性放诞,好老庄而嗜酒,反名教,旷达不拘礼俗。因遭时多忌,故藉酒自废,以避祸患。官至兵部校尉,人称为“阮步兵”。
(2)杨朱:字子居。战国时卫人,生卒年不详。其书不传,仅散见于《列子》、《孟子》诸书中而已。其学说主张“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与墨子的兼爱思想相反。
(3)曲台:秦朝宫殿名称。
(4)悬衡:昭示法度。

【故事阐述】

“穷途末路”系由“穷途”及“末路”二语组合而成。南北朝时,西魏攻陷江陵之后,王褒等南方文士被带至北方,成为北周文坛的主力,齐梁文风随之北传。北周明帝及武帝在位期间均雅好文学,极为礼遇庾信、王褒等人。王褒以擅长写应用性的骈文著称,武帝之后凡朝廷的重要诏书,均令王褒草拟。其文“嗣宗穷途”中的“嗣宗”指的是阮籍。据说,他经常独自驱车至山中人烟罕至、无路可走之处,以痛哭狂啸来抒发心中的郁闷不平。王褒藉此来表达自己心中的感伤及忧惧。

邹阳,齐人,汉初时事吴王濞。吴王有意造反,邹阳上书劝谏,他先引秦朝覆灭之事为鉴,然后点出本意。文中说明秦朝极盛之时,虽然统有天下,但是到了“晚节末路”,各路豪杰起义,咸阳危殆,最后灭亡,主要的原因就是宗室诸侯不肯相救。其中“末路”是指朝代的末期,引申比喻没落衰亡,穷困潦倒的境地。

后来这两个典源被合用成“穷途末路”,用来形容无路可走,处于十分穷困的境况。

【讨论】

(1)阮籍以何种行为来抒发心中的郁闷不平?
(2)邹阳知道吴王濞有意造反,他引用何种例子来劝谏其万不可行?

【造句练习】

例:事到如今,他已穷途末路,毫无希望了。
例:原本家财万贯的他,竟如此潦倒,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

【相似成语】

山穷水尽、日暮途穷、走投无路、坐困愁城、道尽途穷

【课后时间】

找出五个含有“穷”字的成语。

参考答案:

1、层出不穷
2、穷兵黩武
3、山穷水尽
4、穷途末路
5、图穷匕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