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四川青川6.1级地震 广西矿难三十六人死亡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8月06日】

八月五日四川青川发生6.1级地震

据中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5日下午17时49分,四川省青川县与甘肃省文县交界处发生6.1级地震。震中在青川县姚渡镇,深度为10公里。报道指出,这次地震视为今年五月发生的四川汶川地震的余震。

震感持续近一分钟;已造成2人死亡,10人重伤,12人轻伤,姚渡镇王家村的房屋几乎全部垮塌,姚渡镇另外五个村子的房屋也部分垮塌,未垮的房屋也全部成为危房青元、平原、阳山等3个村通讯、道路中断。全镇范围内电信通讯中断,只能使用移动电话与外界联系。

此次使国道212线沙州至姚渡之间的螺旋沟大桥垮塌,国道212线中断。目前,青川救援力量只能靠步行進入姚渡镇,广元方向的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只能从陕西宁强青木川镇進入姚渡镇。

报道说,此次地震四川省会成都震感强烈。重庆主城区及各区县等大部分地区都出现震感,持续时间十几秒钟。 毗邻四川的陕西省境内的西安、渭南、宝鸡、咸阳、汉中等地震感明显。甘肃大部分地区也有明显震感。兰州市城区楼房桌子的晃动,部分商户也感觉到了明显的震动。 据报道,最新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情况还在進一步核实之中。

地震发生前数小时,奥运火炬在成都传送,那是到北京前的最后一站。根据北京奥组委的安排,奥运火炬在8月3日至5日在四川境内传递。

这是继8月1日四川绵阳发生的6.1级强余震后,又一次6.1级的强余震。8月1日的强余震共造成320人受伤,其中14人重伤。

那次余震发生在绵阳市境内的平武县、北川羌族自治县交界地区,震源深度约20公里。 余震造成川北九(寨沟)黄(龙)旅游环线东线平武县城至南坝镇沿途山体塌方约100万立方米。 报道说,余震造成公路旁山石垮塌严重,最大落石有几十吨重,另外部分乡镇有农房发生墙体垮塌和开裂。

随之,当地时间8月2日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又发生4.9级余震。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已经造成6.9万多人死亡,37万多人受伤,5百万人失去家园。另外还有1.8万多人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广西右江那读矿矿难 三十六人死亡

据中国媒体报道,八月五日下午二时许,广西右江矿务局那读矿“七•二一”透水事故最后两名被困矿工遗体找到,至此该事故所有被困人员均已发现,事故共造成三十六名矿工遇难。

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广西百色田东县的右江矿务局那读矿发生透水事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