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 河南暴雨 罕见浓雾笼罩河北 青海唐古拉地区地震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7月17日】

河南遭暴雨 郑州变水城

据中国媒体报道,7月11日夜至12日凌晨的六个小时内,郑州、濮阳等地电闪雷鸣,遭遇特大暴雨袭击。 这六个小时,郑州市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降水量最大的地方雨量超过1米。

7月13日19时至7月14日7时,郑州、许昌、平顶山、南阳、信阳等降中到大雨,局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暴雨中心集中在郑州中南部、许昌西部。共有4个乡镇出现特大暴雨,30个乡镇出现大暴雨,42个乡镇出现暴雨,许昌禹州降雨量达到157毫米。暴雨造成许昌石梁河上游部分低洼村庄進水,农田内涝,洪水冲满石固段河槽。郑州市新密市曲梁乡河西 水库大坝北头出现豁口,通往河西水库的公路贯通性冲断20米,生产交通桥毁坏4座,部分村庄农户家進水,管城区700亩农田被淹,南曹乡七里河水库溢流坝漫水。

郑州市区这次大暴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据气象部门测量,降水量已超过80毫米,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导致市内多条道路严重积水,部分路段积水达半米多深。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省城低洼地区积水,部分地区受灾,大部分路段交通瘫痪。14日深夜至15日凌晨,郑州再次降雨。

两次暴雨中,郑州市有不少市民在雨中行走遭遇险情。其中最为严重的是,据本报不完全统计,郑州市两次暴雨中分别各有一名男子因在水中触电不幸身亡。

报道说,郑州市年均降水量约为628毫米,郑州市三天的两次降雨总量已超过郑州市年均降水量的六分之一。

云南昭通出现特大暴雨

7月14日16时开始到7月15日8时止,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东北部盘河乡出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导致盘河乡9个自然村近80平方公里范围内出现特大洪涝灾害。

石家庄遭遇强对流天气

7月11日16时30分左右,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狂风大作,暴雨骤降。据市区自动站观测,一个多小时的降水过程中最大雨量达到60毫米。

洪灾致使山西省6月份损失严重

据报道,山西省全 省6月份有大同、阳泉、晋中、忻州和运城等5个市、41个乡镇、19.2万人受灾;损坏房屋480间,進水户达810户;农作物受灾面积37.5万亩,成 灾面积23万亩;损坏护岸6处,损坏公路4.96千米;损坏通信线路0.9千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两亿元。

罕见浓雾笼罩河北 十余条高速公路被封闭

据报道,7月16日早上,一场浓雾天气笼罩河北,加上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的强降雨,交通和市民生活遭受困扰。  

报道说,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今晨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至7月16日上午唐山南部、廊坊南部、保定南部及以南的平原大部分地区,都有能见度小于五百米浓雾。由于浓雾造成的能见度差,交通事故多有发生,个别路段堵车严重。目前石太、青银、石黄、衡德、京沪等十条高速已封闭。

报道说,专业人士表示,夏季大范围出现浓雾实属罕见。7月15日至16日,河北大部地区还出现强降雨,局部出现大暴雨,未来几天全省还将笼罩在雷雨天气中。

青海唐古拉地区发生5.3级地震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当地时间2008年7月17日06时58分在青海唐古拉地区发生5.3级地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