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四川地震近七万人遇难 南方12省市遭洪灾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6月04日】

编者按:是天灾?是人祸?在四川大地震,很多学校建筑倒塌,大批学生死亡,引起了死难学生家长的无比愤怒。四川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跪求死难学生家长不要上访。为何?上百名都江堰死难学生的家长6月3日在当地法院外申冤,但受警方阻挠并架走。又是为何?

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近七万人遇难 堰塞湖有高度溃坝的危险性

据报道,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9107人遇难 373577人受伤。中国官方6月3日的报告,截至3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9107人遇难,373577人受伤,失踪18230人,累计受灾人数4569.2965万人。据中国地震局报告,2日12时至3日12时,汶川地震主震区监测到3.9级以下余震170次,4.0至4.9级余震1次。主震区已累计监测到余震10068次。

报道说,水位节节攀升的唐家山堰塞湖,如同悬在绵阳市民头顶的一个“定时炸弹”,压得所有人透不过气来。

目前,唐家山堰塞湖仍处于极危险状态。据专家评估已确定的危险性有四:

一是据统计在形成堰塞湖以后,因洪水和上游降水引起溃坝的概率达百分之九十三;

二是唐家山堰塞湖形成的坝高一百二十四米,如不采取措施,其所形成的水头达到六十到八十米就极具危险性;
  
三是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流域面积是三千五百五十平方公里,经水文专家测算,上游如有两个毫米降水,坝前水位就会上涨一米;
  
四是唐家山堰塞湖区域还在不断遭受余震,特别六级以上余震的影响,这些分析和认识表明唐家山堰塞湖处于高度危险状态。
 
唐家山堰塞湖的危险还有四个不确定因素:
  
一是堰塞湖的堰塞体是受到地震引起的滑坡体构成,其土石结构短时期内很难查清楚;
  
二是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所控制的流域内降雨、气象变化难以预测,山区小气候变化频繁。据资料显示,该区域六月平均降雨量为一百四十毫米,七月是三百六十毫米,八月是三百三十毫米,上游降水对湖容(蓄水量)的影响很大;
  
三是堰塞体有薄弱的地方,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现,此次工程措施就是找到了其薄弱面,顺沟开凿,最深的开挖达到十三米,如果遇到岩石,开挖的速度就没有这么快。但也许还有其它的薄弱点没发现。

四是目前在唐家山堰塞湖淹没的上游漩坪乡,还有是二千多万立方的滑坡体。刘宁表示,这一滑坡体如何滑动?将造成什么险情?目前还不清楚。但它若下滑,就有可能形成管涌,就有可能造成唐家山堰塞湖溃坝。

据了解,如果唐家山堰塞湖出现三分之一溃堤险情,绵阳将需要撤离常住人口14.7万人,流动人口1.1万人。 如果出现二分之一溃堤险情,绵阳将需要撤离常住人口91万余人,流动人口29万人。 如果出现全部溃堤险情,绵阳将需要撤离常住人口99万人,流动人口30.9万人。

除此之外,目前,灾区民众还面临着强降水,雷电,高温的威胁。

南方12省市遭洪灾侵袭

综合中国媒体的报道,自5月26日以来,中国南方12省市遭洪灾侵袭,已造成至少93人死,43人失踪,受灾人口达900多万人。未来10天,江南地区南部、华南及贵州一带,还将持续下大雨。

从5月26开始,中国自北向南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大范围降雨,贵州、湖南、江西、广西、广东、浙江、福建、河南、安徽、湖北、江苏、上海等十二个省市受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此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雨强度大。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南、江西、贵州、浙江、广西部分河流水位出现大幅上涨,其中湖南湘江、沅江,浙江钱塘江,广西蒙江等部分支流发生超警洪水。

据官方报道,今年以来,中国湖北、湖南、广西、贵州等十二个省区市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侵袭,受灾人口已达九百多万人,死亡失踪达一百三十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6.6万公顷,倒塌房屋四万间。

同时,连日来中国南方持续强降雨,致使南方十二个省份道路严重水毁,据交通运输部初步统计,此次强降雨,共造成南部省份一条高速公路、三条国道和七条省道发生严重水毁,累计冲毁路基三百七十三公里,冲毁路面一千五百九十五公里,毁坏桥梁三十座,毁坏涵洞五百一十三道,冲毁防护工程一千余处,坍塌方三千六百三十八处。经济损失惨重。

据报道,中国气象局预计,未来10天,江南地区南部、华南及贵州一带,还将持续降大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