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周处除三害(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1月0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周处(1)年少时,凶疆(2)侠气(3),为乡里所患(4);又义兴(5)水(6)中有蛟(7),山中有邅迹虎(8),并皆暴犯(9)百姓;义兴人谓为“三横”(10),而处尤剧(11)。或说(12)处杀虎斩蛟,实冀(13)“三横”唯余其一。而处既刺杀虎,又入水击蛟,蛟或浮或没(14),行数十里,处与之俱(15)。经三日三夜,乡里皆谓(16)已死,更相(17)庆。处竟(18)杀蛟而出,闻里人相庆,始知为人情(19)所患,有自改意,乃入吴(20)寻二陆(21)。平原(22)不在,正(23)见清河(24),具(25)以情(26)告,并云:“欲自修改(27),而年已蹉跎(28),终无所成。”清河曰:“古人贵朝闻夕死(29),况君前途尚可(30)。且人患志之不立(31),亦何忧令名(32)不彰(33)邪?”处遂自改励(34),终为忠臣孝子。(出自《世说新语·自新第十五》)

【注释】

(1) 周处:三国西晋吴兴阳羡(今江苏省宜兴县)人。字子隐。年少时丧父,横行乡里;后改过自新,官至御史中丞。为官清正耿直,敢于弹劾权贵,故多受排挤。后氐族齐万年造反,他起兵征讨,死于战场。追赠平西将军。
(2) 凶疆(音强):凶恶顽强。
(3) 侠气:仗义任侠的气概。
(4) 患:认为是祸害,忧虑痛恨。
(5) 义兴:郡名。怀帝永嘉四年置,在今江苏省宜兴县南五里。
(6) 水:指荆溪。
(7) 蛟(音交):古代传说中的一种龙类水生动物,会吞人,发洪水为害。
(8) 邅(音占)迹虎:转换足迹方向的猛虎。其足迹的方向与实际進行的方向不同,使人无法测知其所在,以预防攻击。
(9) 暴犯:残暴侵犯。
(10) 三横:三种强横凶暴之物。
(11) 尤剧:特别严重。
(12) 或说(音税):有人劝说。
(13) 冀:希望。
(14) 或浮或没:时浮时沉。形容蛟龙在水中上下挣扎的样子。
(15) 俱:一起。指周处与蛟龙搏斗,一起上下浮沉了数十里远。
(16) 谓:以为。
(17) 更(音庚)相:互相。
(18) 竟:竟然。
(19) 人情:人心。
(20) 入吴:到吴郡(今江苏省苏州一带)
(21) 二陆:指陆机与陆云兄弟,都是当代著名的文学家。
(22) 平原:指陆机。曾任平原内史,世称陆平原。
(23) 正:只。
(24) 清河:指陆云。曾任清河内史,世称陆清河。
(25) 具:通“俱”,指全部。
(26) 情:实情。指事情经过。
(27) 修改:修正过错。
(28) 蹉跎(音搓驼):虚度光阴。
(29) 朝闻夕死:出自《论语.里仁》:“朝闻道,夕死可矣。”意即早上明白了道理,即使晚上死了也无所遗憾。陆云引用这句话,在劝周处只要闻过即改,年纪再大也无所谓。
(30) 尚可:还好。
(31) 人患志之不立:人最怕不能立志。
(32) 令名:好名声。
(33) 彰:显明。
(34) 改励:改过自励。

【语译参考】

周处年轻时,凶恶好斗而有仗义行侠的气概,被同乡所厌恶视为祸害。当时义兴荆溪中有蛟龙,山间有邅迹虎,残害百姓;义兴人合称为“三横”,而其中以周处为害最甚。

有人说服周处去杀死老虎、斩断蛟龙,实在是希望“三横”只剩下一个。周处已刺杀老虎,又入水斩蛟龙,蛟龙有时浮现,有时沉没,游行数十里,周处紧紧跟随。经过三天三夜,同乡都认为周处已死,相互庆贺。

最后周处竟然杀死蛟龙而出,他听见同乡相互庆贺,才知道自己被人厌恶,于是产生了改过自新的念头。便到吴郡寻找陆机、陆云两兄弟。陆机不在,他只见到陆云,就向他倾诉,并说:“我想改过自新,但光阴虚度,始终没有成就。”陆云说:“古人认为早上明白道理,即使晚上死了,也无所遗憾,何况你的前途还很好。而且人只怕不能立定志向,又何必担忧美名不能彰显呢?”于是周处勉励自己,努力改过,终于成为忠臣孝子。

【研析】

年少的周处因好勇斗狠,被同乡视为祸害,与危害当地的蛟龙及邅迹虎并列为三害。周处在同乡的劝说下,杀死了蛟龙及邅迹虎,为民除害,后来才得知,自己也被同乡所厌恶,内心非常的难过,而兴起了改过自新的念头。周处将整个事情的经过及改过向善的想法告诉陆云,在陆云的开导及鼓励下,周处下定决心弃恶向善,终于成为忠臣孝子,自己除了己害,而成为古今传颂的周处除三害故事。陆云在规劝周处时,所引用孔子所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这句话,充分说明古人对真理或某种信仰追求的热切。这句话起了点醒周处的作用,也相当值得我们后人深思与反省。

【延伸思考】

1、请举出你所知道古今中外曾误入歧途,而后改过自新的成功例子。从该例子中,你观察到哪些问题?请分享你的想法。
2、在本篇故事中,周处之所以能自新成功,除归功于他的觉醒外,陆云的适时开导,亦具关键。在你的生活周遭中,是否也有如陆云的良师益友,在你旁徨无助时,可以给你支持与鼓励;或者你是别人的良师益友。请分享你的个人经验。

【参考书目】

1、《新译世说新语》 (三民书局,1996年)
2、《世说新语》(新潮社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6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