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江上丈人义救伍子胥

晓辉


【正见网2008年01月02日】

晋朝皇甫谧的《高士传》记载了“江上丈人义救伍子胥”的故事。

江上丈人,是楚国人。江是指长江;丈人,是古代对老年男子的敬称,所以我们并不知道这位长江上的老者的真实姓名,但因为他曾经救了一位历史上很有名的人物伍子胥,因此以“江上丈人”之名留名千古。

故事是这样的:楚平王因为听信大夫费无忌的谗言,将太子太傅伍奢杀死。伍奢有两个儿子,叫伍尚、伍员。楚平王担心二子将来复仇,就在杀伍奢之前,让伍奢写信把两个儿子都叫回京城,说如果两个儿子回京就赦免伍奢。伍奢的两个儿子接信商量后,决定伍尚回京,伍员逃走。结果伍尚和伍奢一起被害。伍员不得已逃往吴国。

伍员去吴国,要渡过长江。但是当他来到长江上时,江上却没有一艘船。而这时捉拿他的楚兵也即将来到。突然,江上出现了一条渔船,在渔夫的帮助下,伍员得以顺利过江。过江后,伍员解下佩剑,送给老者,并说:“这是千金之剑,愿意奉送给你。”江上丈人拒绝接受,解释说:“根据楚国的法令,抓到伍员的人,将封以‘执’的爵位(楚国最高的爵位)并赏赐一千镒金。我连这些都不要,为什么还要你的剑呢?”说罢,辞别而去,连姓名也没有留下。

伍员到了吴国后,被拜为丞相。他派人到处寻找江上丈人却根本找不到,伍员只好每次吃饭时祭拜这位恩人,并说:“名可得闻而不可得见,其唯乎江上丈人乎?”

江上丈人不贪钱财、仗义救人而且施恩不图报的故事留给今人的仍是那千古不变的“义”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