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李广难封侯(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2月2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初,广之从弟李蔡与广俱事孝文帝。景帝时,蔡积功劳至二千石。孝武帝时,至代相(1)。以元朔五年(2)为轻车将军(3),从大将军击右贤王,有功中率,封为乐安侯。元狩二年中,代公孙弘(4)为丞相。蔡为人在下中(5),名声出广下甚远,然广不得爵邑,官不过九卿(6),而蔡为列侯(7),位至三公(8)。诸广之军吏及士卒或取封侯。广尝与望气(9)王朔(10)燕语(11),曰:“自汉击匈奴而广未尝不在其中,而诸部校尉以下,才能不及中人,然以击胡军功取侯者数十人,而广不为后人,然无尺寸之功以得封邑者,何也?岂吾相不当侯邪?且固命也?”朔曰:“将军自念,岂尝有所恨(12)乎?”广曰:“吾尝为陇西守,羌(13)尝反,吾诱而降,降者八百余人,吾诈而同日杀之。至今大恨独此耳。”朔曰:“祸莫大于杀已降,此乃将军所以不得侯者也。”(出自《史记卷一百九 李将军列传第四十九》)

【注释】

(1)代相:代国的相,侯国的最高长官。
(2)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
(3)轻车将军:杂号将军之一。
(4)公孙弘:元狩年间为丞相,封平津侯。他为人不厚道,杀主父偃,徙董仲舒,排挤善类,为司马迁所憎恨。
(5)下中:下等里的中等,属第八等。汉时以九品论人,上中下之中又有上中下。
(6)九卿:秦、汉官制。汉以太常、光禄勋、卫尉、太仆、廷尉、鸿胪、宗正、太司农、少府为九卿。
(7)列侯:亦称彻侯,因避武帝刘彻讳,改为通侯,又改称列侯。汉代异姓功臣受封的称列侯。
(8)三公:汉朝时以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为三公。
(9)望气:古代通过观察星象或云气来占卜吉凶的活动。
(10)王朔:是当时有名的望气家,善于占卜。
(11)燕语:闲谈。
(12)恨:遗憾,悔恨。
(13)羌:西汉时散居在陇西一带的少数民族。

【语译参考】

当初,李广的堂弟李蔡和李广一起侍奉孝文帝。到景帝时,李蔡累积功劳到年俸二千石级的官位。孝武帝时,做到代国的国相。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担任轻车将军,跟随大将军卫青攻打匈奴右贤王,有功劳达到可封赏的标准,被封为乐安侯。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中,代替公孙弘担任丞相。李蔡为人品行在下等之中,声名比李广差得很远,然而李广得不到官爵和封地,官位没超过九卿,可是李蔡却被封为列侯,官位达到三公。许多李广属下的军官和士兵们,有的也取得了封侯之赏。李广曾和星象家王朔闲谈,说:“自从汉朝攻打匈奴以来,我没有一次不参加。可是各部队校尉以下的军官,才能还不如中等的,然而由于攻打匈奴有军功被封侯的有几十人,而我的才能不比别人差,但是没有些微的功劳得到封地,这是什么原因呢?难道是我的骨相就不该封侯吗?还是本来就命该如此呢?”王朔说:“将军自己回想一下,难道你曾经有过悔恨的事吗?”李广说:“我曾做陇西太守,羌人曾经反叛,我诱骗他们投降,投降的有八百多人,我用欺诈手段在同一天把他们都杀了。至今我最大的悔恨就只有这件事。”王朔说:“罪过没有比杀死已投降的人更大的了,这就是将军所以不能封侯的原因吧。”

【研析】

李广戎马一生,驰骋疆场四十余年,历文帝、景帝、武帝三朝,与匈奴交战,大小达七十余战,匈奴畏其英勇称他为“飞将军”。唐朝诗人王昌龄也对他赞誉有加,在〈出塞〉中写道:“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敎胡马度阴山。”其中飞将,即指飞将军李广。而其为人也勇于当敌,仁爱士卒,不贪钱财。他一生清廉,为二千石四十余年,家无余财,终不言家产事。为人简易,号令不烦,讷口少言,宽缓不苛,士以此爱乐为用。依常理言,他应该可封高官爵赏,却偏偏才气不如他的李蔡官位达到三公,其部属封侯者也不少,唯独李广始终不得侯爵。究其缘由,归因于两件事:一是他曾公报私仇,杀了一个霸陵尉。最重要的一件是他曾诱降羌人八百多人,然后将他们全部杀死。杀俘掳是违反战争协议的,且在当时是犯罪行为。就另一层理言,人要能当大官、发大财,需配之与德,方有此福份,李广虽然他战功彪炳,为人清廉,司马迁还赞美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比喻真诚待人,自能感召人心。),但他却杀了不该杀的人,造下无数业力,其罪过抵不过功绩,故终其一生不封侯,且落得自刎而死。由此点可知,一个人是否当大官,非视其才能,而是由德所决定的,人若无德或业力大于德,一切将成空,唯有修德才能使自己趋于美好。

【延伸思考】

1、 “杀生”是个严重问题,就你理解的,说说看他会产生什么影响?
2、战争是残酷的,伤害众多无辜。放眼世界,为什么有些地区战事不断,有些国家却天下太平、安居乐业呢?试分析之。
3、读了本文,你获得什么启示?

【参考数据】

1. http://www.ld.nbcom.net/shiji/liezhuan/lz045.htm
2.史记列传(三) 司马迁原著 王利器、张烈等译注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史记选注 司马迁原著 韩兆琦选注 里仁书局印行 83年7月初版
4. http://tw.epochtimes.com/bt/5/11/17/n1122556.htm
5.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5%B9%BF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