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项羽鸿门宴请刘邦(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2月0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沛公(1)旦日从百余骑(2)来见项王,至鸿门,谢曰:“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然不自意(3)能先入关破秦,得复见将军于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将军与臣有却。”项王曰:“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项王即日(4)因留沛公与饮。项王、项伯东向坐(5),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范增数目(6)项王,举所佩玉?(7)以示之者三(8),项王默然不应。范增起,出召项庄,谓曰:“君王为人不忍(9),若(10)入前为寿,寿毕,请以剑舞,因击沛公于坐,杀之。不者(11),若属(12)皆且为所虏。”庄则入为寿,寿毕,曰: “君王与沛公饮,军中无以为乐,请以剑舞。”项王曰:“诺。”项庄拔剑起舞,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13)沛公,庄不得击。于是张良至军门,见樊哙。樊哙曰:“今日之事何如?” 良曰:“甚急。今者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也。”哙曰:“此迫矣,臣请入,与之同命(14) 。”哙即带剑拥(15)盾入军门 。交戟(16)之卫士欲止不内,樊哙侧其盾以撞,卫士仆(17)地,哙遂入,披(18)帷西向立,策目(19)视项王,头发上指,目眦(20)尽裂。项王按剑而跽(21)曰:“客何为者?”张良曰:“沛公之参乘(22)樊哙者也。”项王曰:“壮士,赐之卮酒。”则与斗(23)卮酒。哙拜谢,起,立而饮之。 项王曰:“赐之彘肩(24)。”则与一生彘肩。樊哙覆其盾于地,加彘肩上,拔剑切而啖(25)之。项王曰:“壮士,能复饮乎?”樊哙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夫秦王有虎狼之心,杀人如不能举(26),刑人(27)如恐不胜,天下皆叛之。怀王与诸将约曰‘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今沛公先破秦入咸阳,豪毛不敢有所近,封闭宫室,还军霸上,以待大王来。故遣将守关者,备他盗出入与非常也。劳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28),欲诛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续耳,窃为大王不取也。”项王未有以应,曰:“坐。”樊哙从良坐。坐须臾,沛公起如厕(29),因招樊哙出。(出自《史记・卷七・项羽本纪第七》)

【注释】

(1) 沛公:刘邦,字季,沛县(江苏)人。秦二世元年在沛县起兵响应陈胜,称沛公。
(2) 从百余骑:带领随从一百多人。骑,骑兵。
(3) 不自意:自己想不到。
(4) 即日:当日。
(5) 东向坐:面朝东坐。表示尊贵。
(6) 目:用眼色示意。
(7) ?(音决):环形而有缺口的玉佩。
(8) 三:此处表示很多次。
(9) 忍:狠心。
(10) 若:你。
(11) 不(音否)者:否则 。 不,同「否」。
(12) 若属:你们这些人。
(13) 翼蔽:掩护。
(14) 与之同命:与沛公共生死。
(15) 拥:抱。
(16) 交戟(音挤):将戟交叉。
(17) 仆:倒下。
(18) 披:分开。
(19) 策目:睁大眼睛。
(20) 眦(音字):眼眶。
(21) 跽(音忌):长跪,挺直上身着跪。
(22) 参乘:陪乘的人。古代乘车,主座在左,驾车者居中,陪坐的在右,叫参乘。
(23) 斗:古代盛酒器。
(24) 彘(音智)肩:猪腿。
(25) 啖(音但):吃。
(26) 举:尽。
(27) 刑人:给人用刑。
(28) 细说:小人的谗言。
(29) 如厕:上厕所。如,往。

【语译参考】

第二天一早,沛公带着一百多名侍从来见项王,到达鸿门,向项王陪罪说:“我与将军合力攻秦,将军在河北作战,我在河南作战,未料我能先入关攻破秦朝,能在此地又见到您。现在有小人说了坏话,才使将军和我之间产生了嫌隙。”项王说:“是您的左司马曹无伤说的,不然,我怎么会这样。”项王当日就留沛公下来一起喝酒。项王、项伯面朝东坐,亚父面朝南坐。亚父就是范增。沛公面朝北坐,张良面朝西陪侍着。范增好多次向项王使眼色,又好多次举起身上佩戴的玉块向他示意,项王只是保持沉默,没有反应。范增起身走出去,叫来项庄,对他说:“君王为人心肠太软,你進去向前献酒祝寿,敬酒完毕,然后请求舞剑,趁机刺击沛公在座位上,杀了他。否则,你们这些人都会成为别人的俘虏。”

项庄進来,上前献酒祝寿。祝寿完毕,对项王说:“君王与沛公饮酒,军营中没有什么可以娱乐的,就让我来舞剑。”项王说:“好。”项庄就拔剑起舞,项伯也拔剑起舞,常用身体掩护沛公,项庄没有办法刺击沛公。于是张良走到军门,找来樊哙。樊哙问:“今天的事情怎么样?”张良说:“很危急。现在项庄正在舞剑,他真正的目的是要杀了沛公。”樊哙说:“这太危险了,让我進去,我要跟沛公同生死。”樊哙马上就带着宝剑拿着盾牌往军门闯。交叉持戟的卫士想止住不让他進去,樊哙侧过盾牌往前一撞,卫士们仆倒在地,于是樊哙闯進军门,拨开帷帐面朝西站立,睁大眼睛怒视项王,头发竖起,眼角都要睁裂了。

项王伸手握着宝剑,挺直身子说:“这位客人是干什么?”张良说:“是沛公的护卫樊哙。”项王说:“真是位壮士,赐他一杯酒。”手下给他送上一杯酒。樊哙拜谢,起身,站立着喝。项王说:“赐他一只猪腿。”手下给他送来一只猪腿。樊哙将盾牌放在地上,把猪腿放在上面,拔剑边切边吃。项王说:“好一位壮士,还能再喝吗?”樊哙说:“我连死都不在乎了,一杯酒有什么好推辞的,秦王有虎狼般凶狠的心,杀人无数,好象唯恐杀不完,用刑,也唯恐用不尽,所以天下的人都叛离他。怀王曾与诸侯约定‘先打败秦军進入咸阳的人,就让他在关中称王’。如今沛公先打败秦军進入咸阳,连毫毛那么微小的财物都没有动用,封闭秦王宫室,将军队撤回到霸上,等待大王的到来。特别派遣将士把守函谷关,目的是防备其它盗贼的進出与意外的发生。沛公如此劳苦功高,没有得到封侯的赏赐,您反倒听信小人的谗言,要杀害有功的人。这是步入秦朝灭亡的后尘,我认为大王不会采取这种做法。”项王无话可说,只是说:“请坐。”樊哙坐在张良的旁边。坐了一会儿,沛公起身上厕所,顺便将樊哙叫出来。

【研析】

公元前二0六年,刘邦率先攻占秦朝首都咸阳,派兵守住函谷关,打算以此作为基地图谋扩展。项羽则一路大破秦军,准备攻打咸阳。此时,刘邦驻军在坝上,尚未和项羽会见,刘邦的左司马曹无伤派人向项羽密告:“刘邦已攻破咸阳,并想称王关中,用子婴做相国,珍奇宝物都占为己有。”项羽听了之后,大怒,准备发兵打败刘邦军队。项羽率军四十万,進驻鸿门,与范增计划消灭刘邦。项伯居间调解,刘邦亲至鸿门会见项羽。在鸿门酒宴上,范增命令项庄舞剑,伺机刺杀刘邦,在紧张时刻,项伯也拔剑起舞,以身掩护。后来,樊哙带剑持盾闯入,怒斥项羽听信谗言。最后,刘邦藉上厕所的机会脱险。

本则故事中的“鸿门宴”,被后人比喻是不怀好意的邀宴;另“项庄舞剑”或“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则被后人用来比喻在表面事物下隐藏了另外的真正意图。

【延伸思考】

1、在本则故事中,项羽与刘邦二方人马暗中较劲,过程相当紧张,直到最后樊哙的出现,才出现转机。樊哙虽然是一名粗犷的武将,但在护主心切的情形下,冒着生命危险,勇闯宴会场合,并为刘邦的军事举动做了一个合理的解释,让项羽听了之后,无话可说,是故事中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你对樊哙此次事件的处理方式,有何看法?
2、当你身边的朋友因利害冲突而闹僵时,你会采取什么作法?积极主动,当中间调解人,排解纷争;或是主张应由双方当事人自己想办法解决。请谈谈你的看法,并分享你的经验。
3、请说出你所知道与“项庄舞剑”意思类似的成语。

【参考书目】

1、《史记文白对照全译本》(建宏出版社)
2、《新校本史记三家注并附编二种一》(鼎文书局)
3、《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4、《史记的故事 》(广达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5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