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李斯谏秦王

一斗


【正见网2007年11月28日】

战国末期,韩国派人来秦国做间谍,不久被发现了。于是秦国的王公大臣劝秦王说:“从六国来侍奉大王的人,大都是来离间秦国的,把他们统统赶走吧。”楚国人李斯也在被驱逐之列,于是上书秦王说:“听官员们议论要驱逐客卿,我私下认为这是不对的。从前秦穆公用百里奚、蹇叔,秦孝公用商鞅,秦惠王用张仪,秦昭王用范睢,才使秦国国富民强,沃野千里,奠定了今天这样能统一天下的功业,那些贤臣可都不是秦国人啊。现在大王身上佩戴的昆山美玉、隋侯珠、和氏璧、明月珠、太阿剑,没有一样是秦国出产的。那些敲瓦坛击瓦罐、拍大腿伴奏、呜呜叫喊的是正宗的秦国音乐,但没见大王听过,听的都是《郑》、《卫》、《桑间》、《昭》、《虞》、《武》、《象》这些乐曲,这也不是秦国的,难道大王看重别国的只是这些吗?这不是统一天下的方法啊。

泰山不排斥土壤,才能堆成那么高大;河海不排斥细流,才能变得那样深邃;君王不抛弃民众,才能凸显他的盛德。地不分东西,人没有敌我,四季五谷丰登,鬼神降福泽,这才是三皇五帝被天下人称颂至今的原因。

非秦国出产的物品,值得珍视的很多;非秦国出生的士人,忠心秦国的不少。希望大王能三思。”

于是,秦王打消了逐客的想法,重用李斯等人,二十多年后统一了天下。

(《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