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化基成人以德

良言


【正见网2007年11月24日】

鞠 咏考中進士,以他的文才得到王化基的赏识。等到王化基做了杭州的知州时。鞠咏经过“释褐试”考试合格,被朝庭任命为大理寺评事,担任杭州仁和县知县。鞠咏赴任前,先把书信和写的诗寄给王化基,用来感谢王公过去对他的提携,现在自己也当官了,应该用文字来表达彼此欢快的情怀。可是王化基却没有给鞠回信。

鞠咏到任后,王化基并未给予任何特别的礼遇,而考核督促鞠咏的政事却非常严格。鞠咏大为失望,于是再也不企求得到王公的额外关照,而是专心治理县事努力钻研处理政务的本事。后来王化基入朝当了参知政事,他到职后首先向朝庭推荐了鞠咏。有人问王化基这样做的缘由。王化基说:"凭鞠咏的才干,我不担心他官场上不显达。我所担心的是他的气盛和骄傲,所以我有意抑制一下他的傲气,来成就他的美德而已。"鞠咏听说后,这才确信王化基是真正了解自己的人啊。

(选自(北宋)《东轩笔录》)

注:
1、王化基:字永图,北宋真定(今河北正定)人。曾任右谏议大夫、权御史中丞、工部侍郎、参知政事、礼部尚书。
2、释褐:唐宋進士及第后,不是立即授官,还要经过吏部的“释褐试”,考试合格才能授以官职。
3、大理寺:掌管刑狱的衙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