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韩信受胯下之辱(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2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淮阴屠(1)中少年有侮信者,曰:“若虽长大,好带刀剑,中情怯耳(2)。”众辱之(3)曰:“信能死(4),刺我;不能死,出我哑下(5)。”于是信孰(6)视之,俯出哑下,蒲伏(7)。一市人皆笑信,以为怯。(出自《史记・卷九十二・淮阴侯列传第三十二》)

【注释】

(1)屠:宰杀牲畜的人。
(2)中情怯耳:内心胆小。中情:内心。怯:怯懦;胆小。
(3)众辱之:当众侮辱他。
(4)信能死:你当真不怕死。信:诚然,果真。能死:不怕死。
(5)哑(音跨):通“胯”。两腿间。
(6)孰:通“熟”,仔细的意思。
(7)蒲伏:同“匍匐”,在地上爬行。

【语译参考】

淮阴屠户中有个年轻人侮辱韩信说:“你虽然个子高大,喜欢带刀佩剑,其实内心却是很胆小的。”又当众侮辱他说:“你当真不怕死,就拿剑刺我;如果怕死,就从我胯下爬过去。”于是韩信仔细地打量那年轻人,弯下身去,趴在地上,从他的胯下爬过去。满街的人都嘲笑韩信,认为他胆小。

【研析】

本文虽短,描写却非常细腻,从“熟视”、 “蒲伏”两个动作,看出韩信是个极为深谋远虑的人,难怪他能成为中国军事史上,一位绝代的奇葩。

试想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当别人当众侮辱他时,哪个不是暴跳如雷、火冒三丈,与之反唇相讥,更何况从胯下爬过。但韩信仔细看了看、想了想,却从该无赖胯下爬过去,受尽市集中人的嘲笑,此乃“大忍”,能忍常人不能忍的表现,说明其志甚大,不谋于小。而那个要韩信胯下而行的年轻人,当已为楚王的韩信到下邳时,不但没找他报复,反而任命他做楚国的中尉。还告诉将相们说:“这是个壮士。当侮辱我时,我难道不能杀死他吗?但杀他没有名目,所以忍了下来,才达到今天的成就。”可见韩信他从年轻时,即能从另一个角度去审视问题,常人的理未必是对的,反而认为要他胯下而行的年轻人造就他的成就,因而心存感谢,给他个小官做,充分表现了以德报怨的精神。

【延伸思考】

1.当你与周遭的人产生摩擦时,要如何做,才能忍下来呢?
2.韩信除了做到大忍,也做到以德报怨。想想我们自己该如何修为才能向他看齐?
3.我们当今社会上,的确存在着像淮阴屠中少年那种人,如果你看到了,你会怎么办?

【参考数据】

1.司马迁原著 韩兆琦选注 里仁书局印行 83年7月初版
2.史记列传(二) 司马迁原著 王利器、张烈等译注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白话史记 谢武雄译 河洛图书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 http://www.ld.nbcom.net/shiji/liezhuan/lz032.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