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阙公则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9月16日】

晋时有个叫阙公则的人,对于世事都很淡然,惟独勤加修行佛法。晋武帝时,阙公则在洛阳去世,其亲朋和同修为他在白马寺举行仪式。晚上,众人正在念经时,突然听到空中传来唱赞声。大家向空中望去,看见一个形器壮伟,仪服整丽的人立在半空。那个人说道:“我是阙公则,如今已经去了西方安乐世界,现在与诸菩萨共来听经。”众人闻听,无不震惊。

当时汲郡有个叫卫士度的人,也是苦行的居士,曾师事于阙公则,他的母亲亦是个向佛之人,时常诵经,并持长斋,还供养僧人。一天中午,卫士度的母亲与众尼和僧人出门向远眺望,忽见空中有一物落下,乃是阙公则的钵,里面盛满了饭,馨气扑鼻。众人肃然,纷纷合十。卫士度的母亲将钵中的饭与众人分食,吃过的人七日不吃饭也没有饥饿感。那个钵一直保存在寺中。

卫士度在永昌年间去世,也有灵异显现。据说他也去了西方极乐世界。

(资料来源:《法苑珠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