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法安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9月05日】

隋朝时有个僧人叫释法安,俗家姓彭,安定鹑孤人。年少时出家在太白山九陇精舍,一直在此修行到终老。

但是唐朝开皇中,法安来到江都,命门人通报晋王自己前来拜谒。门人因为他“形质矬陋,言笑轻举”而没有通报,但法安坚持守在门外。晋王听说后,命召入,相见好象故人一样。从此,晋王每次出行,法安都会相随左右。

一日,晋王驾幸泰山,突然口渴,环顾四周,除了岩石并没有水源。法安遂以刀刺石,水喷涌而出。晋王十分惊异,问其“何力所致?”法安回答道:“王力使尔。”后来,他们又去了泰山神通寺,僧人请来信众,法安为他们说法。最初晋王与法安進入山谷时,曾看见一个僧人骑着白驴而来。晋王问是何人,法安回答说:“斯朗公,即创造神通故来迎引。”到了寺中,又见一位神人,庄严伟大,在讲堂上手凭鸱吻下观众人。晋王又问是何人,法安答曰:“是太白山神,是为了陪同您的。”此后,还发生了很多神异的事情。

后来晋王登基做了皇帝,即唐高宗。在其登基后十一年春,法安无疾而终,春秋九十有八。在其将圆寂前,法安告诉高宗,在他死后一百天宫内将要发生火灾,需要小心。火灾果然如期而至,烧死了很多人。

(资料来源:《法苑珠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