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昙猷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6月23日】

竺昙猷,或云法猷,敦煌人。少时就开始出家,苦行学习禅定。后来他云游到了江东的石城山,在那里乞食坐禅。昙猷曾在一养毒虫的人家乞到食物。正吃时,突然有蜈蚣从食物中跳了出来,昙猷丝毫不在意,而是继续吃饭。

后来,昙猷又来到了始丰的赤城山石室坐禅。有数十只猛虎蹲在昙猷面前,而他诵经如故。一只老虎终于支撑不住开始睡起了觉,昙猷却用如意拍打虎头,问它为什么不听经。老虎最终一个个离去了。不料,又有一条大有十围的蟒蛇出现,在昙猷周围游来游去,头始终看着他。如此半日才离去。次日,一位神仙现身对昙猷说:“法师威德,既然来到这座山上,弟子就以房屋奉献。”昙猷说:“我来到这座山上,只占据方寸之地。为什么不一起住呢?”神仙回答说:“弟子倒是没什么不可以,但我的属下没有听闻佛法,很难管教,可能给你带来麻烦。况且人神本非一路,所以我还是要离开。”昙猷问他是何方神仙,想要迁到哪里。神仙回答说,自己是夏帝的儿子,在这里已经住了二千多年了,准备搬到其舅舅治理的寒石山去。临别时,神仙赠给昙猷三奁香,然后敲击刀鞘,率领部众腾空而去。

赤城山和天台、四明两山相连。天台山悬崖峻峙峰岭切天,传说山上有建筑极佳的精舍,只有得道的人才能住進去。精舍在山涧的另一边,需要跨过石桥。石头横起,而且青苔很滑,所以自古以来,还没有人过去。一天,昙猷决定一试。他刚走到石桥,就听到空中说:“知道你虔诚相信佛法,但现在还不能度你过去。十年后再来吧。”昙猷怅然乃退。在回转途中,昙猷在一经过的石室中休息,不一会儿,云雾转暗,石室四面都响起了声音,但他毫无惧色。第二天一早,一个身穿单衣戴头巾的神仙前来说:“这是鄙人的住处。昨天不在,使你受了搅扰,深感惭愧。”他请昙猷继续住下去,昙猷就又住了几日。

昙猷十分遗憾,没有走过石桥。因此在一次斋戒后,又来到了石桥边。这次横石打开,昙猷便走过了桥,看见了传说中的精舍和仙人。昙猷便与他们一起烧香、吃饭。吃饭后,仙人对昙猷说:“十年后你自然会来到这里,现在还不能住下来。”于是昙猷返回,横石重新关上。

晋太元(公元376-396)年间,国中有妖星出现。皇帝下令全国有德行的僧人要精勤佛事,以使灾祸消弭。昙猷虔诚祈祷,第六日早晨,一青衣小儿前来悔过:“烦劳法师了。”当夜妖星不再出现。

太和末年,昙猷在山室中圆寂。遗体通体绿色。后来有人入山登岩,还看到昙猷的尸身不腐。 

(《神僧传》卷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72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