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安令首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5月28日】

安令首,俗姓徐,东莞人。父亲忡仕是石赵政权的外兵郎。令首自小就聪敏好学,言论清绮,雅性虚淡,不喜欢人间的俗事,从容闲静,以佛法自娱,不愿出嫁。

她的父亲说:“你应该嫁人,为什么要这样呢?”令首说:“女儿端心业道,绝想人外,毁誉不动,廉正自足,何必三从然后为礼?”父亲说:“你想独善一身,但如何报答父母?”令首说:“立身行道,想普渡众生,更何况双亲?”

忡仕就去问高僧佛图澄。佛图澄说:“你回家沐浴素斋三日,然后再来。”忡仕听从了他的话,三日后再次来见。佛图澄把茵支子磨麻油涂在他的右掌上,让他自己看。只见掌中现一沙门向大众说法,形状象令首。忡仕将所见告诉了佛图澄。佛图澄说:“这是你女儿的前世。出家益物,往事如此。如果遵从其志,可以使你全家富贵。”

忡仕回到家中,同意了女儿出家的请求。令首便落发为尼,后跟从净捡一起受戒。令首建造了建贤寺,并在寺中修行。佛图澄送给安令首一件剪花纳七条衣,一只象鼻澡灌。这两件东西,是后赵皇帝石勒送给佛图澄的。令首博览群籍,经目必诵。受她的感召,出家者有二百余人。其父亲后来荣升黄门侍郎、清河太守。

(《比丘尼传》卷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