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再现沙尘 民勤绿洲危在旦夕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5月10日】

综合中国媒体的报导,5月9日上午至10日上午,甘肃河西走廊遭遇了一次区域性沙尘暴天气。甘肃敦煌、安西、张掖、金昌、民勤先后出现沙尘暴,其中敦煌、金昌、民勤出现强沙尘暴,最小能见度分别为400米、300米和400米;民勤的强沙尘暴天 气出现在9日下午17时49分;高台、临泽、山丹、民乐、永昌、武威、酒泉、皋兰出现扬沙,金塔、肃北、乌鞘岭出现浮尘天气。

报导说,5月9日17时49分民勤县出现强沙尘暴天气。强沙尘暴天气的最小能见度为200m,瞬时极大风速为18.6m/s,达阵风八级。这是今年民勤出现的第七场沙尘暴天气。频繁出现的大风沙尘暴,使空气受到污染,生态進一步恶化,也使民勤农业遭受巨大损失。

中国总理温家宝曾说过,“决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但是民勤县的生态却继续恶化。据报导,资料显示1998至2003年,5年间民勤县监测区内耕地的风蚀沙化面积增加了11035.49公顷,且荒漠化程度正在由中、轻度向重度和极重度逐步加剧发展。沙尘暴发生的频率增加。今年1月26日,民勤骤起沙尘暴,成为今年全国发生的第一场沙尘暴,也是近十年来民勤沙尘暴发生时间最早的年份之一。地下水位不断下降。民勤县18个乡镇中的13个地下水水位已下降至21―25米,到了如不浇灌或无正常降雨已无法维持各类沙生植物自然生存需要的程度。

报导指出,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已在民勤青土湖会合。湖泊不复存在,变成了沙丘,上面的贝壳依稀可见。两大沙漠从西、北、东三面逐年对民勤绿洲不断侵蚀,已形成沙漠对绿洲的四面包围之势,仅有一条1000多米宽,不足1万米长的绿色通道和武威相连,几乎成为沙漠孤岛。如今已成为中国沙尘暴四大策源地之一。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1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