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沙尘暴突袭西北地区 一学生染禽流感死亡 中国矿难不断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3月29日】

3月27日沙尘暴突袭中国西北地区

据中国媒体报导,3月27日,甘肃河西走廊、内蒙古西部和宁夏北部部分地区出现沙尘天气,局部地区发生沙尘暴。

27日中午,甘肃河西走廊出现沙尘天气,其中民勤、金昌发生沙尘暴,能见度低于1公里。午后,内蒙古西部和宁夏北部相继出现沙尘天气,其中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发生沙尘暴,能见度低于1公里。

3月27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七、八级大风遮天蔽日,道路两旁顿时黄沙滚滚,能见度最低时只有15米左右,视线完全被阻。此次发生沙尘暴的地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汇合处之一,只有这条公路把这两个沙漠分开。据报导,该区域植被稀松,大量裸露的沙丘距离公路仅有数米,大风刮起时,黄沙迅速扬起,跃上公路形成了浓厚的沙障。

3月27日晚上兰州突然刮起了漫天尘土,沙尘笼罩了天空,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尘土味。十几分钟后,一场从天而降的漫天尘土笼罩了整个城市,顿时天色昏黄,呼啸的风声时强时弱,今年首场浮尘天气突袭兰州市。南北两山淹没在浮尘中,不见踪影。车顶、树木上落满了沙尘。一市民说“太脏了,尘土太大,让人感觉呼吸都很困难。”据环保部门统计显示,兰州市区每立方米空气中含有1.348毫克的颗粒物,是平时的10倍,预计今春首场沙尘天气给兰州带来近千吨的尘土。3月27日晚甘肃省河西开始出现扬沙和沙尘暴,随后白银、兰州、定西、临夏、平凉、庆阳、天水都出现扬沙或浮尘。

3月27日起陕西省部分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沙尘天气,陕北定边、榆林、横山等地出现今年以来最强的沙尘暴。28日西安地区也出现今年首次沙尘天。西安到处都是灰蒙蒙的,太阳也被沙尘遮挡的失去了“颜色”,居室内落了一层土,行人感觉灰头土脸的。同时,关中地区的宝鸡、眉县、周至等地不同程度的都出现浮尘天气。

据报导,本次沙尘天气起源于甘肃河西走廊和内蒙古西部,影响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和宁夏北部的31个县市,受影响土地面积约15.6万平方公里,受影响的人口约380万人。

一学生染H5N1禽流感死亡

据报道,安徽一名16岁男学生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患病学生姓武,安徽省东北部蚌埠市人,3月17日发病,出现发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痛等病征,并出现肺炎。

武某在3月18日到当地医院入院治疗,病情迅速恶化,3月27日晚抢救无效死亡。后经检测发现死者对H5N1禽流感病毒呈阳性。这是中国今年第二宗人类确诊感染禽流感个案。本月初,福建建瓯一个农民也确诊感染了H5N1型病毒。

据官方报导,中国自2003年出现首宗禽流感死亡病例后,至今一共有15人死于禽流感。

中国矿难不断

据报导,中国近期连续发生多起矿难事故。3月28日山西临汾市余家岭煤矿瓦斯爆炸,死亡人数26人。3月18日,山西晋城苗匠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导致21名矿工死亡。3月10日辽宁抚顺矿业集团老虎台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造成22人死亡,7人下落不明。搜救仍在進行。

据官方报道,中国去年共发生2845起煤矿事故,造成4746人死亡,平均每天有13人死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