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再现西北 逼近成都平原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4月12日】


4月11日沙尘暴袭击金昌

四月十一日西北出现沙尘暴

据中国媒体报导,4月11日中午11时30分,甘肃金昌出现大风沙尘天气,沙尘一直持续到下午。中午,武威市出现5到6级西北风,最大达到7到8级大风,能见度瞬间降低到300米左右,整个城区笼罩在一片昏暗当中。下午4时33分开始,凉州区和民勤县还出现大风沙尘暴天气,这是本月以来出现的最厉害的一次沙尘天气。

报导说,当日中午,武威市区还是阳光普照,天气晴朗,但中午1时30分左右,突然就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扬沙天气,到了下午2时许开始,更是狂风大作,大风裹挟着沙尘扑面而来。突如其来的沙尘暴使人们无法睁开眼睛。已开花的各类果树花朵被沙尘暴纷纷打落。

4月11日内蒙古西部及相邻的甘肃省、宁夏、陕西省、山西省等地区出现范围较大的沙尘天气。当天下午,呼和浩特市的天气由晴天变暗,冷风裹着浮尘扑向行人。

沙尘暴逼近成都平原

据中国媒体报导, 据四川省对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的结果,截至去年,若尔盖沙化草地面积已达1万公顷,并以每年11%的速度递增。专家指出,如果不治理,不到20年,整个若尔盖草原将成为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沙漠之一,引发的沙尘暴将“光顾”直线距离仅300公里的成都平原。

报导说,成都平原周边草地、土地沙化首先缘于过度放牧。由于过牧造成的沙化土地已达3.7万公顷,占沙化土地总面积的 41%。在草地上采挖药材和开采矿产也是造成草地退化、沙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内地草地草坡人为破坏也极为严重,宜牧宜草坡地过度开垦,毁林毁草开荒的现象普遍存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