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面馆

夏天


【正见网2006年12月31日】

前几天中午我和朋友到一家特色面馆里吃面,可能是做的好吃的缘故吧,这儿的生意非常兴隆,我们不得不和两个陌生的女士共挤在一张餐桌上。

走了一上午,我们俩都有些累,所以都懒的说话,静静的坐着等待。旁边的两个女士很热情的聊着。

那个胖胖的40多岁的女士说:“你说现在的小孩子怎么这么坏,今天一早可把我给吓坏了!”

另一个说:“怎么了,张姐?”

“就是那个王鹏,我第一节课上课,低头往前走,快到教室门口时,一个低沉的声音把我叫住了:‘老师,我错了!’我没想到门口会有个人,一惊,原来是王鹏,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一个劲的说:‘老师,我错了,您千万别生气。’我说发生什么事情啦?他不说事情,就是一个劲的说您千万别生气。最后我急了,说:‘到底怎么回事?不说是吧!?’那孩子才小声说:‘老师,我没带语文书。’你说气人不气人,我还以为又给我闹事了呢?虚惊一场。”

另一个说:“现在的小孩儿,都有的是心眼,骗大人一套套的,我们班上也有这样的,动不动就装可怜样,真的放他一马,他背后就能跳起来。哼!不能给他们一点好脸!”

我听了这些话不由的看了看她们,想象不出来她们平日里是怎么教学生的,把他们吓成了那样,没带语文书都以为是犯大罪似的。

可能她们感觉到我目光中的含义吧,都不说话了,一小会儿就结帐走了。

等她们一走旁坐的一位30多岁的女子就说:“现在的老师,哪里有什么师德?管学生跟管犯人似的,一点起码的关爱都没有,就是为了钱,你得纪律好,否则我会被扣钱;你得学习好,否则我拿不到奖金。学生在老师的眼里就是挣钱的工具呀!”

我朋友说:“现在老师把孩子教育的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好啦!中秋节时我带着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去农村他太姥姥家,见到他们村子的墙上、电线杆上到处写着‘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的标语,儿子对我说:‘妈妈,真善忍好,这几个字对,法轮大法就不好了,我们老师说法轮功杀人、自杀。’我说:‘儿子,你知道真善忍好是谁提出的吗?’他摇摇头,好奇的看着我,我说:‘他就是法轮功提出的,法轮功就要求修者按真善忍做好人。’儿子不解的看着我,‘真善忍……法轮功……妈妈,我不明白,这真善忍怎么会是法轮功呢?我说:‘这真善忍就是法轮功。’儿子又说:‘妈妈,我还是不明白,这真善忍不是挺好吗,怎么老师那么说呢?’看着他稚气的脸,我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给他说明白。”

朋友的一番话,让原本有些吵闹的面馆静了下来,人们都在沉思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