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满天下”的典故

子羽


【正见网2006年07月18日】

每逢教师节,我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贺词便是“桃李满天下”,用以比喻老师培育的学生或人才众多。那么,“桃李”和老师有何关系呢?这要追溯至春秋时代《韩诗外传》中的故事了!

春秋时代魏文侯时,有一个人叫子质,当时子质因得罪了魏文侯而逃至北方,并且遇到一位叫简主的人,他便向简主抱怨说:“我以后再也不要培育人才了,你看我培育出那么多朝廷的公卿大夫,而今我落难了,却没有一个愿意帮助我的。”

简主听了便说:“哎呀,您言重了!春天时若种下桃李,夏天便可以在树下乘凉,秋天到了还有果实可以吃。但是您种的若是蒺藜(带刺的植物),夏天不但没有叶子可供乘凉,秋天更无果实可采。所以啊!不是培育英才无用,而是你没看清楚,提拔错人了!”

因此,“桃李”后来便用来表示学生或人才;“树桃李”则用以比喻教育学生或培养人才;“桃李之教”就是比喻老师的教导;“桃李春风”便是说沐浴在良师的教导之下。

然而故事中的精神似乎和“有教无类”的理念不一样,如果每位老师都视学生资质而选择教育与否,那么许多中等资质以下的学生恐怕注定要被否定了,这不是教育的本质。然而现今却充满许多这样的人师,也造成所谓“名师”的迷思。

其实,为人师表应该是“有教无类”、默默付出爱心与关怀,让每个孩子受到肯定,了解生命的价值,進而学习肯定别人、尊重别人。陶冶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无论将来其职位或学历高低,都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克尽职责,发出应有的光芒!这才是一位真正教育家的该有的教育理想与坚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