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从小事做起

晨晨


【正见网2006年07月19日】

暑假期间,我和女儿形成默契:早上的时间自由活动,下午的时间则是用来学法炼功。

今天从办公室里打电话回家,督促孩子学法炼功。女儿说她带同学到家里来玩。当时我脑子“嗡”的一下,那孩子下午学法炼功的时间不就泡汤了吗,晚上还要帮忙讲真相呢。

于是我要求女儿告诉同学家里有事,请同学回家。女儿不答应,她说做不到。我把电话挂了,先向内找,我这样的做法有在法上吗?没有!我认为我的做法是错误的。此时我不就是把学法炼功当成做事般吗?不是学法炼功才是在修炼,平日的待人接物,时时刻刻都体现出自己的心性。

试想,今天如果是我的朋友来找我,我好意思下逐客令吗?就因为女儿的同学也是个小孩就可以下逐客令吗?很多时候往往是为人师、为人母的没做好,孩子有样学样。没有做到身教重于言教,如何教好孩子呢。小时候品德教育做的好,长大自然懂的尊重别人,尊重长辈。

有一次女儿跟我说:“妈妈,我们老师好凶哦,同学上课讲话,就拿板擦或粉笔丢过去;下课老师把二郎腿跷在桌子上看漫画,还给我们一人一本看。”我告诉女儿:“老师都把你们带坏了。”是呀,有这样的老师,怎么教育出好学生。学期结束了,女儿告诉我:“我们导师下学期要换人了,因为老师被家长举报了。”

古时候有孟母三迁的故事。因为孟母认识到学习环境对孩子人格发展的重要性。我们为人师的、为人父母的怎能不注重自己的言行及孩子的言行呢!俗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观察一个人的好坏,也是从细微之处着眼,尤其是没人看见、独处的时候,才是真实一面的表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