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以顺性

清源 编辑整理


【正见网2006年06月29日】

颜阖被请去做卫灵公太子的师傅,他去请教蘧伯玉说:“现在有一个人,天性残酷。如果不对他進行管教,放纵他,就会危害我们的国家,如果对他進行管教,用法度来规谏他,就会危及自身。他的聪明足以知道别人的过错,但不知道自己的过错。遇到这种惰形,我怎么办呢?”

蘧伯玉说:“你问得很好!要小心谨慎,首先你要行得端正。行为上要表现得亲切慈祥,平易近人;心里则要平静安和,循循善诱。即使这样,这中间仍存在隐患,稍不留神就会出问题。所以亲近他不能太过份,诱导他也不能太显露。和他太过亲密,他会以为你在巴结他,他会把你看作势利小人,计划必然会失败。内心诱导太显露,他会以为你在指责他,以为你为了争声名,也会招致灾祸。他如果象儿童那样天真烂漫,你也姑且随着他象儿童那样天真烂漫;他如果行为没有规矩,那么你也姑且随着他那样没有规矩;他如果无拘无束,那么你也姑且随着他那样无拘无束。在这种状态中,你再有意无意的引导他,使他走入无过失的正途上。”

“你不知道那螳螂吗?奋力举起臂膀去阻挡车轮,不知道自已的力量不能胜任,这是因为它把自己的才能看得太高的缘故。”

“你不知道那养虎的人吗?他们不敢拿活物给老虎吃,怕它扑杀活物时会激起它残杀的天性;不敢拿完整的食物给虎吃,是怕它撕裂食物时会激起它残杀的天性。虎和人虽是异类却驯服于养它的人,是因为养它的人能知道它的性子,克制它的野性。”

“有个特别喜欢马的人,用别致的竹筐去接马粪,用珍贵的器皿接马尿。但是有次恰巧有蚊虫叮在马身上,爱马的人出其不意扑打坟虫,结果马受惊狂奔,扯断了口勒,毁坏了马笼头,使马受伤而亡。这就是本意出于爱而结果却适得其反,所以能够不谨慎吗?”

教育人最难,人各有各的性情,各有各的喜好,通过强制是无法改变一个人的。首先,要学会赏识他,让他接受你,然后再慢慢的教诲他做人的道理,指出他应该改正的缺点,让他感到你是真正的为他着想,这样虽然需要耗费不少精力,但是效果往往是最好的,所以说要教以顺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