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意识强才能更好的去执着心

台湾学员


【正见网2024年04月18日】

我们是修炼主意识的,主意识一定要清楚。我现在可以理解到不能放松主意识。

师父告诉弟子,“修在自己,功在师父” (《转法轮》)的天机。我理解我们的修炼都是在师父的帮助下才能行的,背后的因素都是师父给处理的,但是弟子要分清楚哪些东西是不好的,怎么分清呢,现在我理解到主意识强才能行。师父说“ 因为你不承认它是你,所以才能把它消掉。” (《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前年我又开始烦恼打坐没入静,一段时间我会被自己惊吓一次,然后又同样的状态再持续下去,还觉得自己也没睡着,思想业也不多还可以吧,惊吓过后找问题,可能是打坐中放松了自己的主意识,这一年多来,学法中渐渐的明白我们必须要主意识强,才能有能力排除思想业,才能入静。

下面谈谈几个自己在修炼过程当中体悟到,主意识强,去执著心有几种状态,发正念,打坐,溶于法中,真正深入学法理解法的时候等等,需要主意识强,才能去掉执著心。

举个例子,我听过一位西人同修头疼很严重一整晚的痛,他明白很多执著心里面有色心等等,有一回我头痛,我就在心里念叨,去色心去色心,没多长时间就好了,之后持续一段时间,在头的部位换地方疼,我都是在心里念叨去色心,都很快的见效好了,这是自己明确是另外空间的因素,自己找了一个执著心去一去,师父帮着拿掉了,没想到能有效果。

有的执著心是观念,是要主意识强,才能把自己和不好的思想分开,否则会被完全控制住,比如怕心,能很明确那个怕心不是自己,就需要主意识强,越清醒怕心不是自己,我也会心里念叨,不是自己,不是自己。很起作用,就能清除。

师父说:“人有许多执著心,各种观念,七情六欲,所有的思想都在你的脑子里,可是这都不是你。”(《瑞士法会讲法》)

师父讲:“其实人除了先天的纯真之外,一切观念都是后天形成的,并非是自己”。(《精進要旨》〈为谁而存在〉)

关于身体上的病业,最近我有这样的体会,深入学法,真正的理解了师父讲的法也会破除在人中形成的病的观念,我重复背《转法轮》:“什么腰椎盘突出,骨质增生,当你把那个东西拿掉之后,把那个场打出去之后,你发现马上就好。”这段法,每次背着背着都有体会,帮我破除人对病的观念。

如果是利益心我就会反复背,《转法轮》中:“人家说:我来到常人社会这里,就象住店一样,小住几日,匆匆就走了。有些人就是留恋这地方,把自己的家给忘了。”

在去执著心的过程,都需要主意识强,明确自己要去的是什么执著心,这样法的力量,师父才能帮我们。

还有些执著心会反复出现的,就要多发正念,因为是正法时期,可能有些是被强加的,被放大的,所以要加上发正念清除。

尤其是色心很广泛,不是没有这个行为就是没有色心了,色心会在观念上,或情太重也会加重色心。我印象很深的一篇明慧文章同修病业重了住到医院,开天目的同修,帮他看到有色心,同修才找到是自己对女婿看得顺眼,喜欢。没意识到这也是色心。我会反复背 《转法轮》中 “欲和色这些东西都是属于人的执著心,这些东西都应该去。” 因为很短,在一些零散的时间,背着背着就会感到很多执著心的根源都是欲望,也能清除很多干扰,比如对吃好吃的欲望,这些都需要自己是清醒的,主意识强,去执行。

还有些问题,不正确状态,找不到什么执著心,我就参照经文,《越最后越精進》中师父说:“因为痛苦会使人难过,从而人自觉不自觉的就会对抗苦难,” 我理解到是,要去掉逃避心,去掉不想面对的心,把自己的角度调向正面面对,会发现自己是把问题看大了。这样也能过去。

最近同修探讨很多的傲慢心,我就会背《转法轮》〈论语〉开头的一句“大法是创世主的智慧”,这句法可以打掉我的许多自以为是,自大等等。

师父说:“这本书是万能的,无所不能。坚定你自己的主意识的同时就在消你思想中的业力。” (《北美首届法会讲法》)

我在打坐中去找回自己的主意识过程中,自己确认了主意识,这样才能分清思想业力,跑出来时能够排斥。有一个过程,当你的主意识比较清醒了,思想业也多起来了,就不是以前被思想业拉跑,自己再拉回来的这种反复这么来回的状态或是自己矇查查的还觉得可以啊思想业也不多的不正确状态。其实是主意识不够清醒,被动的被思想业拉扯,还以为够清净了。打个比方,就是主人在家,来的都不是客人(客人是指思想业力)不欢迎,灭掉。以前是来了客人(思想业力)送走,再来客人再送走疲于奔命怎么静下来呢。现在转变成真正的知道自己的主意识在这里炼功。

层次有限,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

谢谢同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