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演出之“朱紫国”

明眸


【正见网2024年04月01日】

西行路上路漫漫,皑皑云生天际头,云下现出一座城池——“朱紫国”。

正值端午节,朱紫国国王与王后在御花园解粽插艾、饮酒作乐,但见三宫六院、三千彩女花簇簇、莺语蝶飞,金、玉二宫玉容娇嫩,美貌妖娆。

此时,远方飘过一朵乌云,悄悄的在御花园东北天空站定......

突然,乌云向后塌陷出一个山洞,漆黑的洞窟中,蓦地传出一声大吼,声震御花园,一头金毛犼以泰山压顶之势扑向金、玉二宫。将近,变成一位身着红衣、一头红发的老妖怪,来牵金、玉二宫的小手手。

国王急忙挡住二宫,老妖怪伸出长毛手臂一划,他就晕头转向、不知所踪而去。这时,红衣妖兵纷纭,脑袋左右两侧光光,唯头顶马鬃样的头发贯穿前后,如虎入羊群,赶尽御林军与宫人。转眼间老妖怪左右手抓住金、玉二宫腾空而去,只剩下御花园一片狼藉。

此时远方,远远的走来了唐僧师徒,他们正去西天取经。孙悟空头戴金箍,手拿金箍棒,腰系虎皮裙,蹦蹦跳跳的在前面引路,后面跟着猪头八戒和蛮汉沙和尚。

悟空发现了悲哀的国王,于是就上前询问,国王掩面垂泪的诉说。悟空听罢一拍胸脯,就拉起八戒和沙僧飞身而起。穿行在迷茫的群山中,悟空想:这次又是什么妖怪呢?突然间看见了一座山洞,两扇石门掩闭,悟空三人身形一晃就变成了三个小飞虫,从门缝里钻了進去。只见洞府幽深,怪石嶙峋,另有洞天。在琪花瑶草、古柏乔松中,忽然现出高堂大厦,彩门壮丽。進入门里,见金、玉二宫正相拥而泣,身边并无妖精,悟空忙命沙僧现身带走金、玉二宫,自己和八戒摇身一变为二宫模样。

顷刻间,红衣老妖怪回来了,他仔细端详抢来的金、玉二宫,发现神态不对,再细看却又是金、玉两位美人,他挠挠头转过身去想了又想。八戒一看,啊,机会来了!就捡起地上小妖扔下的一把刀慢慢的靠近老妖怪,老妖怪忽然感觉背后发凉,猛一回头,八戒大惊,急忙把刀藏在背后,没想到云鬓蓬松,两只扇风猪耳现了原形。

老妖怪一看,啊:美人啊,你的耳朵怎么是猪耳呢?忽然醒悟了,他举刀就杀向八戒,这时群妖蜂拥,八戒、悟空于是陷入了混战。战经五十回合,小妖们都死光了,把老妖怪唬得魄散魂飞窜入云中,悟空就想:想当年我大闹天宫十万天兵拿我不住,因为我筋斗云快呀,老妖怪,你有我跑的快吗?

就一个筋斗赶上,金箍棒劈头打下,老妖怪如流星坠地,栽在了土中。悟空正想再打一棒,忽然空中现出佛光,悟空急回头上望,原来是观音菩萨,左手托着净瓶站在云端。这时唐僧、国王、众人都看见了,慌得和悟空急忙合掌下拜。观音菩萨右手袖口轻扬,祥光随之挥出,地上的老妖怪立刻现出金毛犼原形,被祥光吸入了袖中。观音菩萨回身,莲花焰焰,金缕森森,径回南海。

本文为个人观看《神韵》-“朱紫国”节目的观感,节目中并没有说话,是我的体会。《神韵》源自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每个人观看都会有各自的神奇体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