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学术界应常看神韵晚会



【正见网2008年03月27日】

3月25日晚,神韵巡回艺术团于瑞典的第三场演出在瑞典观众真诚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Masako Ikegami教授受邀观看了神韵晚会,并高兴的接受了记者采访。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Masako Ikegami教授


这是一场了不起的演出

Masako Ikegami教授表示,“这是个非常好的演出,又具有娱乐性。这种以很具娱乐性的形式来欣赏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同方面是很好的,我确实非常欣赏。演出除了文化外,还有民族的传统。这样的安排很好,是一场了不起的演出。”

Masako Ikegami教授所在的亚太研究中心成立于1984年,从事亚洲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研究和交流工作。是瑞典在东亚研究方面的权威。

学术界应该经常看神韵晚会

“我认为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对中国和亚洲文化的介绍,对于那些对中国和亚洲文化了解不多的人士很有帮助。我会把晚会推荐给那些还没有机会接触中国文化的人们,学术界应该经常看神韵晚会。”

Masako Ikegami教授强调,“对于学术界,非常重要的就是传播真正的传统文化,就像今天演出这样的传统的文化,我认为学术界应该经常看神韵晚会。”

孔子学院与传统文化无关

谈到中共使馆对神韵晚会的干扰,Ikegami教授以中共建立的“孔子学院”为例,進一步分析了中共是如何破坏中国文化的。她说:“我听说了中共使馆的干扰,另一方面,中共当局试图宣扬的孔子学院与真正的传统的儒家没有任何关系,可以说,它是对传统文化的破坏或者是滥用。比如,如果你看一下它的计划,你就会发现与儒家绝对不相关。它们所教的是中文和当今中国对历史和文化的观点。”

为日本保留的大唐文化而骄傲

“我来自日本,如果你去日本,就会发现很多中国唐朝的文化,尤其是佛教的寺院。佛教是从中国传去的。我曾经让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学者来京都,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中国失去了所有的中华和亚洲文化,我在这里发现了。’听到这些,我为日本能珍惜并保留了一些大唐文化而感到骄傲。中共当局也承认它们确实摧毁了大量的好的中国传统文化,而现在它们在滥用……甚至更糟。因此它们必须承认它们搞的孔子学院与中国文化没有关系。”

中共极权诋毁传统文化

另外,她还谈到了共产极权的本质。她说,“当我看到有关文革的影片时,我必须说,传统的文化通常是人性的一部分。而共产主义、法西斯和任何其他形式的压制的政权,就是要剥夺人性,并灌输它的思想。纵观历史上所有的极权或者共产统治,它们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摧毁真正的传统和社会组成的基本单元,并以它们的理念模式来充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