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过自己 走出阴霾

小文


【正见网2023年11月26日】

当别人伤害了我们时,其实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放过自己,因为我们无法去改变别人。

有个姓吴(叫他小吴吧)的人与自己的两个朋友一起合作开工厂,后来那两位朋友成了夫妻。平时他的两个朋友负责跑业务,他自己负责生产。后来他的那两位朋友生了私心,自己偷偷的在外面建了厂,把业务都带到那个工厂,还同时撤了资,造成了小吴的厂子因撤资和没有业务而破产,不得已低价卖了厂还卖掉房子和车子才还了贷款。后来才知道自己的厂子是被他的那两位朋友买走了。

小吴伤心至极,回了老家。在回家的路上给他的那两位害他的朋友发了一个短信,内容是说“即使你们赚了再多的钱,也不会有好下场”。

没想到让他一语成谶,害他的那两个人中的女子从此神经兮兮的,总是担心小吴回来报复她,活得非常的狼狈,精神处于崩溃状态。而小吴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恢复后,放下了心中的仇恨,找了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每天过得很开心。毕竟受到伤害,不愿意再做生意了。

后来害他的那两个人找到他,希望打开心结,回到从前,祈求他的原谅。小吴很明确的告诉他们,已经原谅了他们,自己从失望和沮丧中走出来了。但想回到从前,已经回不去了。他们再也不会成为朋友了。

小吴不再因为别人的错误去惩罚自己,放过了自己,过得很快乐。尽管心中还是有些芥蒂。反而是害他的人因为自己心中的自责和恐惧,没有走出来,过着忐忑不安的日子。

人就是这样,总是用自己对待别人的想法去想别人。自己害了人,自己是非常清楚的,于是担心别人会用同样的方式害自己。坏事做多了怎么会快乐呢?

被伤害的人,只要放下仇恨,就是在放过自己,就会很快的从阴霾中走出来。反而是害人的人很难走出来。这大概就是老人们说的“害人害己”的道理吧。欠债要还,只是形式不同。给别人造成的心理上的和物质上的伤害,都是要偿还的,这也是天理。这样看来,害人的人想走出阴霾是很难了,除非内心知道做错了,向神灵忏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