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万物有灵(9):与痒痒挠的对话

作者:真涵 播音:李贤 音频:晨悟


【正见网2023年10月22日】

音频:万物有灵(9):与痒痒挠的对话

作者:真涵  播音:李贤  音频:晨悟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万物有灵:与痒痒挠的对话
真涵

【正见网2023年10月08日】

一天,我突然觉得后背很痒,我拿出痒痒挠,去挠后背,觉得舒服多了。痒痒挠说:“主人,你舒服了吧!你写写我呗!”我没有说话,打量了一下痒痒挠,想看它是不是一个爱哭的生命。

痒痒挠突然大笑起来,说:主人被爱哭的小陶壶吓坏了,我不哭,我是个乐观的生命,不管什么事情都看得开,自娱自乐,玩的很嗨。你买我的那天,我正在翻跟头玩,看见你走过来,我赶紧归位,回到身上。你在打量我时,我也在打量你,我想:快把我买回去吧!我有话对你说。

我想:它很能说呀,笑得还挺霸气、挺江湖。

在那样的一瞬间,我对写它竟然有一种期盼,这是没有过的事情。

在我动笔写它的时候,它对我说:主人,我有名字,我叫明昊。

我说:很大气的名字,希望你的故事也很精彩。

明昊说:我不用自我标榜,我的故事有看点。

我说:希望我们的合作愉快。

明昊说:当然啦,和我在一起,就要愉快呀!我在夏商周三代有停留,在夏的倾宫里,我是扶手,我见到过桀和妹喜。

我说:这是夏要败亡的时候,历史记载,夏桀是个残暴的君王,剥削民众,虐杀臣民。他曾经让人放虎于市,然后他在高处观看市井之人的慌乱。他宠爱妹喜,妹喜喜欢听帛撕裂的声音,桀就命令有力气的宫女撕帛,让妹喜听,在败家方面,他们倒是很匹配。

明昊说:在商朝的时候,我曾经当过装饭的器具,我见过太甲,伊尹放逐了太甲,太甲在桐宫里。

我说:伊尹放太甲,这是一个很著名的事情。太甲作为君王,暴虐怠政,伊尹是商汤时期的老臣,不愿看见天下葬送在太甲手中,他放逐了太甲,直到太甲改正了错误,才把他接回来,伊尹当真是个忠臣。

明昊说:在周的时候,我在齐国,是一把椅子,我见过姜子牙。姜子牙有时坐在椅子上打坐。

我说:武王伐纣之后,封姜子牙在东海之滨,让他守护周的东海之滨,姜子牙劳心劳力,造福一方众生。

明昊说:在战国时期,我成为一把剑,当时,我很有豪情,后来发现,太危险了,主人是剑客,砍砍杀杀的。我发现,这事太不好。终于有一天,我被砍死了,主人也死了。

我说:战国,战事颇多,天下一统的趋势要出现了。

明昊说:在秦朝时,我就是一个腌菜的坛子,没什么好说的,到汉朝的时候,就很有意思了。我曾经当过一户人家的丫环,照顾一个小女孩,她叫缇萦。

我说:缇萦,在历史上很出名呀,在《史记》中对“缇萦救父”有记载。缇萦的父亲淳于意,被人诬陷。官府听信诬告,判淳于意“肉刑”,要押至长安受刑。淳于意只有五个女儿。临行之时,他感伤无男儿随行,最小的女儿缇萦决定跟随父亲到京城长安,设法搭救父亲。

来到长安后,父亲被打入天牢,年幼的缇萦情急之下毅然上书朝廷,申述父亲无罪,她在信中详细讲了父亲入狱的来龙去脉,并愿意为奴以换取父亲自由。她写到:“死者不可复生,刑者不可复属,虽复欲改过自新,其道无由也。妾愿没入为官婢,赎父刑罪,使得自新。”(译作:一个人如果被判处死刑,就不能复生;如果被判处肉刑,就无法再恢复原状。他们即使想改过自新,也没有任何机会了。为了救父,我愿做一名官婢,以赎父亲的刑罪。)缇萦的信很快被送到文帝手中。文帝看罢,被缇萦的孝行感动,随即下达了一道诏书,赦免了淳于意的刑罚,并废除了肉刑。缇萦上书救父的孝行很快传遍了天下。

明昊说:在汉武帝时期,我转生成为铜钱,在一个大缸里,在朱买臣府中。我和那些铜钱在一起,诉说自己的经历,很有趣。有一位孔方兄(铜钱)说自己前世是一个马槽,在平阳公主府中,它认识卫青。

我说:它怎样评价卫青?

明昊说:它说卫青长得挺帅,骑术高超,胆大心细,为人谨慎,话不多。

我说:卫青一家很出名啊,卫青击败匈奴,军功卓越,他后来娶了公主。姐姐卫子夫是皇后,外甥霍去病也是大将军。上天让卫青劳其筋骨,苦其心志,而后显达,是对他的磨练啊!其实卫青是天界的武灵转世,与武帝有约而来,是守卫疆土的四梁八柱之一啊。

明昊说:我在府库中,还看见过朱买臣。

我说:朱买臣啊,早年是个落魄书生,40多岁时还靠打柴为生,生活困顿不堪,却手不释卷,口中念念有词。妻子崔氏和他离婚,另嫁他人。后来朱买臣的同乡严助,向汉武帝推荐了朱买臣,朱买臣奉诏来到了京城,向汉武帝说《春秋》,谈《楚辞》,言辞如行云流水,论理头头是道。他还向汉武帝献策,平息东越国的(今福建省境内)反叛。这场叛乱平息后,汉武帝十分高兴,说:“你既有才又有功,我让你回家乡当会稽郡的太守吧。”朱买臣向汉武帝磕头谢恩,很快回到了会稽郡,可谓衣锦还乡。

明昊说:朱买臣当太守,我在太守府的仓库里,大缸里面放满了铜钱,缸脚边就是装银子的箱子,我听见有人在登记府库的财富。我听到了,还有黄金哎。我听管理府库的小吏说话,说太守在欢迎他的人群中看见了前妻崔氏,他命人把崔氏夫妻二人接到府里。过了月余,我听小吏说,崔氏自尽了,府里有人笑话崔氏。当时,我们这些铜钱还热议,是朱太守多事,还是崔氏实在无福?

我说:你们的热议可有定论?

明昊说:当然是各执一词,没有定论。后来我又转生去了,转生为一个大缸,这一次活的时间好长啊!

我忍不住笑了,茶壶也转生过大缸。

明昊说:我曾经在北朝,转生过修炼人的草鞋。那是一个著名的僧人,叫昙曜。

我说:昙曜,很有名的和尚,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灭佛,昙曜在太子的保护下躲过了一劫。后来的皇帝文成帝欲重振佛法,文成帝东巡,路遇昙曜,文成帝的御马张嘴衔住昙曜的衣服,使昙曜不能前行。文成帝感到惊讶,便与昙曜攀谈,感其佛理高深,拜为尊师,并封昙曜为“沙门统”,管理全国僧尼事务。经历了灭佛大劫的昙曜,深知弘扬佛法、警示后世的重要,便進谏皇帝,凿石窟,雕佛像,教化民心,得到文成帝的支持。昙曜选在大同西郊武周山南麓幽静的断崖处开凿,这便是中国第一处由皇室主持开凿的大型石窟——云冈石窟,非常著名。

明昊说:昙曜四处选择开凿石窟的地址,他看见断崖的时候,断崖被云雾缭绕着。昙曜当时很激动啊!昙曜那时穿的草鞋就是我,我很幸运啊。

我说:你的确很幸运,后来又转生到哪了?

明昊说: 在隋朝的时候,隋炀帝坐龙舟巡幸天下,我是用来划龙舟的一个桨,我听说了,皇帝在拉龙舟的女子中,发现了一个美女,整个龙舟都知道了这个事情。

我说:这个女子叫吴绛仙。炀帝这个昏君啊,吃喝玩乐从来都很在行。

明昊说:我很不幸,掉進了水里,直到烂掉,再转生,就是唐朝中期了,转生到一个吏部官员家中,是一个衣柜,转来转去的,转的都很一般。到了明朝时,我转生到了燕王府,是一只大鹅,鹅很多,成天曲项向天歌。

我说:朱允炆削藩,死活不想让燕王安然度日了,燕王朱棣不得已勤王,打出“清君侧”的旗号。大鹅可以护宅,还可以掩盖一下声音,比如打造武器的声音,大鹅,有贡献啊!

明昊说:后来,我被人吃了,接着就转生为一个缸,鱼缸,在花园,还在北京城。等鱼缸打破,我就在清朝了。

我说:清朝的260年里,你只要不转生为缸,还可以转生多次。

明昊说:我转生为皇太极的一个马鞭,跟随他很久,他去草原时,喜欢上一个美丽的女人,海兰珠。这事我知道,我亲眼看到他们在草原分别,情意颇浓。

我说:这是一个英雄遇到美女的故事,后来,海兰珠去世,皇太极就象丢了魂儿。

明昊说:爱之深,悼之切,情,很要命啊!后来,我又转生,成为一只漂亮的绣花鞋,在康熙帝的后宫中,后宫的女人很漂亮。

我说:那时,你应该是一个很漂亮的花盆鞋,我认为比起当缸,还是自由些。再说,清宫女子的装束,还是很靓丽的。

明昊说:我还在圆明园里待过,是一个放着物件的架子,上面放着许多贵重的东西。后来我被淘汰了,進入仓房,很快被拆了。

我说:这样也好,要是一直当架子,我怕你被1860年的那一把火给烧掉。

明昊说:之后,我当过官印,林则徐的官印。

我说:是当钦差大臣时的官印吗?

明昊说:不是。是总督的官印,之后,生命的转世都很平淡,但是也很有意思,转生过茶壶、草帽、盘子、冰嘎、草席、毡布等等。当痒痒挠之前,我当过一个男人的拖鞋,被臭脚踩着,要熏死我了。现在被主人手里拿着,感觉果然大大不同,我喜欢主人。

我笑了,不是因为被痒痒挠恭维,而是文章终于写完了。

这篇文章,写的断断续续。总之,结稿了,可以发出,心里也轻松些。

我想说: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经历,万物有灵,诚然不虚,希望读者能够喜欢这篇文章,我觉得,明昊也有这样的意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