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万物有灵(6):和茶壶的对话(四)上篇

作者:真涵 播音:李贤 音频:晨悟


【正见网2023年09月07日】

音频: 万物有灵(6):和茶壶的对话(四)上篇
作者:真涵  播音:李贤  音频:晨悟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万物有灵:和茶壶的对话(四)上篇
真涵

【正见网2023年08月10日】

我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我竟然一再的会和茶壶有对话,有些事情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因为写《和茶壶的对话(三)》,同修的茶壶放在了我家几天,同修的茶壶很喜欢我家,说我家好玩。我没有去探究好玩的含义,我想,我家应该有能和它玩在一起的物件,大概它们一见如故吧。

这天,我把它从抽屉里拿出来,想还给同修,茶壶迫不及待的对我说:我不想回家,我想再待一个月,我在这儿有知己。

我把家里放置了七八年之久的一套陶器找出来,是颜色深沉的一套陶具,我想把陶壶送给同修用,但是,我发现,这个陶壶容量小,不适合两个同修喝茶。我就和同修的茶壶商量,说:你主人想你了,你回去吧!有时间我去同修家,一定進厨房看你。茶壶面色表情平平的答应了。

我拿出的那个颜色深沉的陶壶就在吧台放着,没有收起来。那个貌似憨厚是小陶壶有时就和我说话,第一次开口时,它很不高兴的对我说:你把我关在暗无天日的盒子里,放了好几年,把我憋够呛。第二次它撅着嘴说:你一定要写一写我。第三次,它哭着说:你写不写我?我懵了,说:我把手中的文章写完,就写你。

这不,我准备开始写它了。它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我想:至于吗?怎么从开始到现在,陶壶象个怨妇的感觉。我刚这样想,那个小陶壶就恨恨的说:我真的当过怨妇。

这篇文章,因为小陶壶的哭泣,经常中断,我有一次,刚写两行,看它哭的不行了,我就住笔了。我想:壶身颜色不好看,是泥巴色,还总是哭,象个怨妇,好象谁把她家孩子弄死了,丢井里了,很怨恨……。突然之间,小陶壶恶狠狠的说:还真有这样的事情!我吓了一跳,马上停止了自己的想法。小陶壶说:你看不起我,嫌弃我,呜呜……。

我说:好了,我不想了。我忍不住想:陶壶的经历,没有经得起我的推测啊!我觉得,我遇到了一个棘手的写作对象。

有一天,我对小陶壶说:“你看,从开始动笔到现在,有很长时间了,你好好说话,咱们能完成一个文章,你想不想留下你的轮回故事,表个姿态,爽快点。”

小陶壶紧了一下鼻子,说:“好吧!”

我们之间的交流终于开始了。

小陶壶说:我从唐朝开始说,我在唐朝的宫廷中待过,宫廷很美,我是一株梅花树。

我看着它,说:不会是唐玄宗时期,梅妃的梅园里的一棵树吧?

小陶壶说:是呀,就是梅妃江采蘋的梅园,梅妃来自江南,选秀选上来的,高力士欢喜的不得了,觉得皇上肯定会喜欢江采蘋。果然不出高力士所料,玄宗对江采蘋一见钟情,江采蘋很美,又有才情,喜欢梅花,玄宗封她为梅妃,专门为她开辟了梅园,宠爱一时。但是唐玄宗后来移情别恋,喜欢杨贵妃,冷落了梅妃,梅妃心中幽怨,郁郁不欢。

我说:世间的女子,总在心中渴盼一生一世一双人,可是现实中,总是不能如意。梅妃的生命中,有天上的因素啊,天界的梅灵下界了。

小陶壶奇异的说:主人看出来啦,梅妃的确是天上的梅灵转生。

我说:梅妃很有才情,唐玄宗宠爱杨贵妃,又惦记旧爱,曾经命人封珍珠一斛秘赐于她,梅妃把珍珠原封不动的退还,附绝句一首:桂叶双眉久不描,残妆和泪污红绡。长门尽日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这首诗被乐府谱曲传唱,词牌《一斛珠》自此开始。

小陶壶说:可惜情的幽怨埋住了梅妃的灵识,她成为怨妇。她的幽怨很重。

我说:有人说她死于乱兵之中。

小陶壶说:没有,在安史之乱之前,她就死了。

我说:上天看她怨念丛生,赶紧把她收回了,在天界清洗了她。在后宫中,你还见过杨贵妃吧?

小陶壶说:岂止见过,还和她打过交道。梅妃都被迫移居上阳宫了,华清宫里来人,说贵妃命令人把梅园铲了,这个疯狂的女人,妒嫉心特别强,我们被她毁了,她一点都不圣洁。

我说:我知道,她不圣洁,若论圣洁、清白,还是梅妃,可惜香消玉殒了。

小陶壶说:然后我就去转生了,转生成一个漂亮的大缸,鱼缸。里面有各色的小鱼。那是在浏阳的一个富贵人家,姓孟,这户人家的一个小姐,后来進入王宫,成为才人,就是唐宣宗的才人。我装了二百年的水,主人姓氏也是几经变换,终于有一天被打破了,我出来后,又转生了,转生为一个卷轴,美人画,挂在一个书房里,这时已经是宋朝了,知道花蕊夫人吧?就是她的画像,我是在赵光义的书房里。

我说:知道啊,这个女人花容月貌,是后蜀国主孟昶的贵妃,别号花蕊夫人。赵匡胤在965年灭掉了后蜀,后主孟昶携花蕊夫人迎降。看来是有人把花蕊夫人的画像送给了赵光义,赵光义心里也是很想得到这个美人啊!

小陶壶说:是啊,可是天不遂人愿啊。

我说:后蜀亡国,孟昶和花蕊夫人先后被押至汴京,赵匡胤封孟昶为秦国公,花蕊夫人被送进了赵匡胤的后宫。花蕊夫人曾经做《亡国诗》一首,曰: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小陶壶说:赵光义没有得到花蕊夫人,恨恨的不得了。他要害死花蕊夫人,他在书房,看着美人画像,脑中闪过若干个弄死花蕊夫人的想法,吓得我瑟瑟发抖,你说,这个男人怎么这么歹毒啊。

我说:赵光义心思的确很坏,他也那样做了。赵匡胤携花蕊夫人和赵光义一起在苑中射猎,赵光义调弓引矢,拟射走兽,一个转身,把箭射向花蕊夫人,才艺双全的花蕊夫人就此香消玉殒。赵匡胤恼怒、遗憾,却也无奈。

小陶壶说:此后,我就转生为一个砚台,停留在书桌上,这是一个文人的书房,知道大文豪欧阳修吧?

我说:当然知道啊,这是一个鼎鼎有名的人物,文坛领袖啊,我读过他的《小石潭记》。我现在感觉你的位置在提高啊!

小陶壶说:我只是书房的一个工具而已。我还会惊到你的。

我说:文房四宝,笔墨纸砚,都是与文化相关的,有文人的意趣在里面。那个时代,司马光、王安石、苏轼,等等名人,汇集一朝,想来,你在书房,也不能寂寞。

小陶壶说:我听见主人说起这些人,王安石变法,殃及百姓,王安石很执拗,把反对他的人,都弄下去了,我的主人也未能幸免。主人也说起苏轼,一个率性的文人。还说起司马光,一个很勤奋的官员。

我说:那是一个朝堂变换的时代,荣辱成败,直至宫阙变成废土,都掰不直弯曲,世事就是如此啊。

小陶壶说:朝堂上,就是勾心斗角啊。人,就是复杂,其实,转生成为物体,还是比较轻松的。

我说:见过欧阳夫人吧?怎样的一个女人?

小陶壶说:贤德的女人,心胸宽广,以家人的需求为先,无私无我,把丈夫的位置摆的很高。

我说:这是古代女子的风范啊,不像现代人那样,以自我为中心,为所欲为,现在啊,古风不复,传统丢失了啊。

小陶壶说:后来砚台破了,我又转生了。转生为一个鼻烟壶,这时候,就到了清朝了。

我说:好快呀,你一说到了清朝,我觉得文章离结尾不远了。

小陶壶说:因为,当砚台的时间就六百多年啊。当鼻烟壶的时候,是在亲王府,恭亲王奕昕,奕昕有个不成器的儿子载瀓,我就在他那儿,他特别败坏,把同治帝载淳带坏了。

我说:看来,你真的要说到历史的一桩谜案了,关于同治帝之死。同治帝的父亲,咸丰帝,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之际逃离北京,去了承德,寻欢作乐,得了不体面的病,死在了承德。两宫皇太后扶灵柩回宫,后来垂帘听政,辅佐小皇帝,就是五岁的同治帝。孩子大了,就不好管了。他的身边就有宠臣,据说是他的堂弟,恭亲王奕昕的儿子载瀓,这个人很不好,带着同治帝偷偷的出皇宫,去寻花问柳,皇帝就得了梅毒,器官溃烂而死。因为皇帝死的不体面,清廷一直隐瞒这件事情,慈禧太后让御医对外说皇帝得了天花。你在载瀓身边,知道历史真相,你来说一说你知道的事情。

小陶壶说:载瀓淫欲很重,皇帝载淳也是如此,他俩臭味相投。我见过皇帝啊,载瀓一说去消遣,载淳就兴奋的不得了,我就不明白,后宫中、亲王府都有干净的女人,为什么非要去乌烟瘴气之地,找那些妖气的女人呢,我虽然是个鼻烟壶,可是,我也瞧不起皇帝,就是一个色鬼吗?恭亲王奕昕就认为是儿子带坏了皇上,可依着我看,还是皇上自己不检点,素质不过关,和他爹一个味儿。

我说:是呀,他爹,咸丰帝,也是在承德乱来,得病死了。人的欲望中,尤其色欲中,就包含着兽性的因素,欲望横行,没有道德的规范,人和野兽有什么区别呢?人的欲望都有相似之处,可是在自我的规范上,就体现出人的道德水准的差别。作为帝王,染上性病,因此去世,是上天的惩戒啊!都说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其实因为淫欲而死,在活着的时候,就已经遭到惩罚,器官糜烂,痛苦的死去,死后,还要下地狱啊,地狱恶鬼的诸般酷刑还会施加于身。那样恐怖的事情,用一句笑谈给掩盖了,人真是很愚迷啊!

小陶壶说:主人说的对,其实载瀓,也是死于淫欲啊。他的心,已经魔变了。他教唆皇上,教唆罪,也是一项大罪啊!

我说:劝人向善积阴德,劝人趋恶积罪业。历史上,刘备告诫儿子阿斗,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至理名言啊!

小陶壶说:主人说的对啊,主人真的很能说,说的在理啊!

我说:你也给我戴高帽啊!这不行啊。

小陶壶说:载瀓一肚子花花心事,嘴里全是淫恶之语,满脑子转的都是花柳之事。他的黑衣服也不好,上面用白丝线绣满了蜘蛛,很讨厌啊!我非常不喜欢那套衣服,总觉的蜘蛛爪子在捋捋我,很不舒服哎!

我说:史书上给载瀓的评价是淫恶不法、年少纵慾、狂淫无度之语,可见这个人是多么堕落。

我接着说:对了,你说,你当过怨妇,说一说这个事情吧!

我看见小陶壶的脸色变了,它的脸变得真快啊,瞬间愁苦不堪的,眉毛皱着,小嘴撅着,我觉得,我一句话,好象点着了火药包。我说:你看,你略过很多历史过程,直接从唐朝说起,我就觉得奇怪,这样,你把心中的苦水倒一倒,生命的负重会放下一些啊!

小陶壶哭咧咧的说:那一世,我很悲惨啊,我从来都不想提,主人,你好残忍啊!

我说:如果你不想说,我就写到这儿,你看可以吧!其实,在生命的轮回中,谁没有苦楚呢,那是业债所致啊。苦乐,都是生命的过程啊,谁也不可能只有好事,没有坏事啊!

小陶壶说:让我平静平静,然后再说。

我想:或许因为生命中的背负沉重,所以这个生命不愿转生成为人。生命在轮回中,都是身不由己啊!看来,茶壶、储茶罐应该开导开导它了。我把小陶壶放在桌子上,想让漂亮的茶壶开导它。

两天后,小陶壶又说起了它的轮回,我继续写,发现文章的篇幅有些长,就果断的把文章分为两部分。下一部分,还在写作中,期待写完,和读者见面,所以,这篇文章就先写到这儿。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