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万物有灵(5):和茶壶的对话(三)

作者:真涵 播音:李贤 音频:晨悟


【正见网2023年08月27日】

音频:万物有灵(5):和茶壶的对话(三)
作者:真涵  播音:李贤  音频:晨悟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万物有灵:和茶壶的对话(三)
真涵

【正见网2023年06月17日】
半个月前,在同修家的厨房里,同修的茶壶对我说:“你写一写我呗!”我当时点点头。
有一天,我和同修说起这件事,同修笑了,说:“这么有意思啊!”同修把小茶壶包好,放進了我的包里,我把它带回了家。
我打开电脑,把小茶壶放在电脑的右侧。这是一个秀气轻盈的小茶壶,格调深沉,端庄秀雅。我想:它经历了怎样的轮回呢?直觉是:它会有不凡的经历。
这个小茶壶说话言简意赅,条理清晰,给我讲了它的三次轮回。
(一)蒙恬用过的铁锨
 茶壶说:我转生过铁锨,被蒙恬使用过。
我说:呀,那是一个了不起的时代,大秦帝国勃然而兴,时隔未久,倏忽而去,你也是一个见证者,说一说你的见闻吧!
茶壶说:蒙恬带军30万,驻守长城,防范匈奴。我是他使用最顺手的一个铁锨。
我说:秦始皇建立了大一统的政权,后来出现了“亡秦者,胡也”的谶语,秦始皇以为匈奴会造成秦政权的威胁,因此派蒙恬修长城,同时大量移民,充实边疆,却未料到亡秦的是他的儿子胡亥。
茶壶说:蒙恬是一个了不起的将领,他很能吃苦,和士兵一起挥汗如雨的修工事。
我说:那么,你见过公子扶苏吧?
茶壶说:我没有见过他,他到边疆时,我早都被蒙恬用的卷刃了,废了,又要转生去了。
我说:啊,那你的下一生就要开始了,也会有不一般的经历吧!
茶壶说:是啊。
我说:噢,那就進入另一个轮回故事了。
(二)张楚帝王的镶金碗
茶壶说:我紧接着转生成一个豪华的碗,我是那些碗中,相貌最好的一个碗了,被人挑选送给了张楚王使用。
我说:你说的是陈胜、吴广起义后建立的“张楚”政权吧,秦末农民起义后,陈胜为王,可惜时间不长,被人杀了。你说一说你的见闻吧!
茶壶说:陈胜啊,勇气有余,谋略不足,心胸不广。
我说:你的这个评价让我感到惊讶,但是,毕竟你是见证者,评价肯定有中肯之处。从《史记》<陈涉世家>来看,陈胜也是有大志向的,给后人留下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这样豪迈的话语。陈胜吴广起义时,从谋略上看,也是筹措得当的。
茶壶说:我被他使用时,他已经当上了王。他的表现给我的感觉是没有远见。
我说:陈胜从起义后当王,到被人杀死,经历了六个月的时间。
茶壶说:我跟他接触了五个月的时间,他执于名利、色欲,智慧已经昏然。
我说:史书没有明确记载这些。但是司马迁说他“以苛察为忠”、“诸将以其故不亲附,此其所以败也。”用现在的话讲,是待人苛刻,没有亲和力。贾谊对他的评价是:“才能不及中人”。
茶壶说:才能、见解很一般,没有出彩的地方。提起女人,倒是津津乐道。
我笑了:自古就是英雄难过美人关,何况陈胜呢,倒也不必苛求他。
茶壶说:的确啊,见美色而动心,人之常情。陈胜出身贫寒,发达之后,越发讲究,感慨:“原来生活还可以这样过。”讲究奢靡,就会忘本,德不配位,必然走不太远。
很快,茶壶就要述说它的又一个轮回了。
它会有怎样的经历呢?我有些期待。
(三)陈阿娇的金步摇
茶壶说:我转生过陈阿娇的金步摇。
我惊异的笑了,说:如此说来,你见证了汉武帝时期的宫廷恩怨了,你见证了阿娇的荣宠和冷遇,你也应该见到过卫子夫了?
茶壶说:岂止这些,我见过窦太后、刘嫖、平阳公主、卫青、楚服等人。
我想,文章的篇幅应该有延长的可能。那样一个风云朝代中的人物,岂可略略说过。我决定,要茶壶好好的说一说它经历的故事。
茶壶说:当我注入到一个生命体中,我发现了,我成为尊贵的物件——金步摇。我被戴到陈阿娇的头上,阿娇因为我的衬托,愈加雍容华贵。可是,这个阿娇非常不讲理,有时很蛮横。
我说:曾经被允诺过“金屋藏娇”的女人,被年少的天子看重的女人,占有上天给她的诸多优势,太皇太后是她的外祖母,皇太后是她的舅母,母亲也非常有权势,怎么就把一首好牌打的稀烂,最后被废了。看来个性这种东西,不好改啊。
茶壶说:阿娇太骄横了,仗着窦太后的宠爱,母亲的撑腰,对君王也不尊重,争强好胜,惹得天子不高兴。她和天子说话时,我都觉得说话太硬了。宠冠后宫,却多年无子,妒嫉心也强,天子也不中意她,被废是迟早的事情。
我说:你见过卫子夫,说一说你对她的感觉。
茶壶说:我看见这个女人时,我就有个感觉,这个女人不简单。我经常把她和阿娇比较。阿娇不如卫子夫漂亮,阿娇的后天人脉装备太硬,可是缺乏女人的柔美。卫子夫的柔美、顺从,是阿娇没有的。卫子夫的隐忍也是很强的。卫子夫对皇帝的关心是真情实意的,阿娇没有发自内心的关心她的夫君,她渴望夫君以她的感觉为重。而且,有时陈阿娇发出的思想太坏, 我居于她的头顶,看着她在冒坏思想,觉得这个女人太能作。卫子夫不一样,她隐忍,知道惜福,天子对她的盛宠,是有原因的。我眼看着卫子夫身上的光芒一天天在壮大,却很谦卑,而阿娇虽然骄横,却一天天失去宠爱,最后阿娇和搞巫术的楚服走在了一起,那个楚服,一身妖气,她一出现,我就看见阴暗的气息,楚服教阿娇媚术,想迷魅君王,被天子觉察。楚服又行巫蛊之术,害卫子夫,最后,天子斩杀了楚服妖人,肃清了后宫,可怜的陈阿娇被废,也是罪有应得。
我说:阿娇被废,囚于长门,你呢?
茶壶说:我被融化,作为她活动的资财,看是否有通融的地方。总之,属于这个女人的荣耀过去了。我被融化后,生命释放出来,我就想看看卫子夫这时的心态,我看见卫子夫时,她正抱着孩子逗弄,天子过来,卫子夫放下皇儿,跪着迎接夫君,谦恭而又温逊,帝王扶起卫子夫,两人含情脉脉,天子对她呵护有加,她对天子嘘寒问暖,我想,这才是夫妻应有的状态啊。
我说:人的缘分有深浅,恩情有厚薄,有些东西是不能肆意挥霍的。人还是要懂得惜福啊。阿娇的妒嫉心也太强了,皇上其实一直在容忍她,可是她却不懂夫妻相处之道。如果她不那样做,皇上还是会顾惜家族和夫妻的情义的。
茶壶说:我来了三天了,我发现你和你丈夫的相处,很符合夫妻之道。
我说:你可以多说一些轮回,我给你记录下来。
茶壶说:噢,我还转生过大唐岐王府宅的一个花瓶。
我说:是杜甫诗中说的“岐王府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中的岐王吗?他是玄宗的弟弟。
茶壶说:是的,我见过玄宗皇帝,我后来被岐王妃打破。
我问:可是因为岐王移情?王妃心有幽怨。
茶壶说:正是如此,惹事的主儿没事,我倒霉了。
茶壶说:我在宋朝时,在太宗时期,转生过帝王使用的锄头。
我说:那你是被帝王偶尔使用,更多时间被闲置了。历史上有天子“藉田”的示范,天子亲农,后妃亲蚕,以示对耕织的重视。
茶壶说:是啊,后来我就生锈了、废了。到清朝太平天国运动时,我转生成为天王府宅的一棵牡丹。
我说:牡丹花开富贵,寓意极好。那后来又转生了什么呢?
茶壶说:知道李中堂大人吧,说来不好意思,我转生过李府内宅的一个小巴狗,很受小主人宠爱,吃香的,喝辣的,睡好的,没有人敢打我。
我心里笑了,李鸿章,李中堂,我抑制、调整了一下自己的表情,茶壶也笑了。
茶壶说:这就是我曾经的转生,今生就转生成为茶壶,我听见我的主人和一个修炼人说话,说到你写了《万物有灵:和茶壶的对话》,我就想:能不能写我呢?虽然我不太善于言谈,但是我也能把事情说明白,所以在你出现在主人家时,我就冒昧的请求了,你没有迟疑就答应了,我幸福的差点晕过去,觉得积攒了很大很大的勇气,要去请求一件事情,结果轻而易举的办到了,产生落差了。
我笑了,说:这样也会惊到你,看来,我应该摆出个姿态。
茶壶说:不要啊,主人这样,挺好的。主人家也很有意思,大家都很和善。我看见主人写文章时,闪过一句话:壶言壶语壶生平,我想出了下一句话。
我一下精神起来,对茶壶说:说出来!
茶壶说:壶言壶语壶生平,漫言漫语漫数生。
我说:挺好,要不,你再来个横批。
茶壶说:这我没想,要不,就写“我的生平”。
我笑了,一个生命,生生世世的经历,真的很有意思。
我最后问了一个问题:在上界的记忆,可还记得,是一个什么样的生命状态。
茶壶说:你知道在天界沙僧打破过琉璃盏吧?我是看热闹的一个玉盘。
我说:第一句话把我惊了一下,以为琉璃盏也下来找沙僧算后帐来了呢!?
茶壶说:我是跟着管物件的童子下来的,后来失散,一直没有遇到,就随遇而安了。
我说:你也是了解生命真谛的,希望你能回到你原来的地方,也不枉尘世这些转生历程了。
茶壶说:谢谢你,我回家后,会想起你的。你很善良、很宽容,我喜欢你。
我说:生命有情,三界沉迷,希望你一直保留善良和清醒,等待回去的时机。
在我以为文章已经写完,发出去之后,在第二天的打坐中,我看见茶壶里的精灵出现了,它对我说:我还有一个重要的轮回。
在这一天的上午,我接着续写文章。
茶壶说:我睡觉中,恍惚的想起了一个轮回,我觉得很重要。在唐朝初期,我转生在皇宫里,是宫门里的一个门环,挂过秦王的玉带。
我说:那时,应该是太子建成秽乱后宫之时,他与父亲的妃子饮酒淫乱,被秦王察觉,秦王留下玉带,以期太子醒悟,却未料到,太子和逆妃商量后,那妃子去高祖李渊处哭诉,说秦王对她欲行不轨,惹得高祖非常气愤。
茶壶说:太子建成的确是个淫乱之人,我亲眼目睹了他的鬼鬼祟祟和色胆包天,可怜了秦王,功高劳苦,还险些被害死。所以玄武门之变后,宫中的许多生命都很高兴,我们都说:明主掌天下,社稷福绵长。
这就是我和茶壶的对话。我觉得,生命的历程都不一般,它们见证了不同的时代,它们不但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同时在静谧中感悟到生命的理,不痴迷,善于等待,机遇总会到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