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万物有灵(7):和茶壶的对话(四)下篇

作者:真涵 播音:李贤 音频:晨悟


【正见网2023年09月19日】

音频:万物有灵(7):和茶壶的对话(四)下篇
作者:真涵  播音:李贤  音频:晨悟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万物有灵:和茶壶的对话(四)下篇

真涵

【正见网2023年08月16日】

因为小陶壶不想说它那一次的轮回,我去做了一会儿家务活,就做出了一个决定,我去写小陶壶那次悲惨的轮回,不需要它的哭诉了。因为在写完《万物有灵:和茶壶的对话(三)》,我就动笔写《万物有灵:和茶壶的对话(四)》,可是这个小陶壶总好哭,我就去写储茶罐了,中间又写了几篇文章。时间啊,不能耽误下去了。

我看到,这个小陶壶在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期间,是齐国一个美貌的妇人,叫祁贞。她的丈夫文成,是军中的一个官员,祁贞在一次送东西去军营时,被丈夫的长官肖勒看到,肖勒惊讶于祁贞的美貌,就动了坏心思,他先是派文成去外地送信,又派人在半路上害死了他,然后伪装成体恤部属的上级,接近祁贞,帮助她,救济她,让她心生感激。终于有一天,他占有了祁贞。祁贞有一个三岁的儿子文昌,祁贞委身于肖勒。这一年是公元前476年。

肖勒的大老婆齐敏,是一个很坏的女人,丈夫疼爱祁贞,她很妒嫉。她逐渐的知道了事情的原委,设计要夺回丈夫的心,还要害死祁贞母子。她有意让祁贞知道了文成的死因,又安排了一个仆人表示对她的关心,对主人作为的不满。祁贞想带着孩子逃跑,仆人说是要帮她。结果要逃跑的那一天,被肖勒发现,这当然少不了齐敏的安排。肖勒认为祁贞要和仆人私奔,背叛自己,盛怒之下,他暴打了祁贞,又失手打死了孩子,他让人把孩子扔进枯井里,然后囚禁了祁贞,祁贞半夜被齐敏派人灌毒药药死了。

这是一个加诸于美貌女人身上的阴谋诡计、全家先后被灭口的悲惨故事,难怪当事人不愿回忆,我替它讲了。

两天之后的早晨,小陶壶说:主人真讨厌,把我要说的话给说了,其实,我还有一次悲惨的经历呢。

我说:你想说啦,漂亮的茶壶姐姐开导你啦!

小陶壶说:可不,她说的话,真受用,我听了很舒服。

我说:看来,这一次,茶壶姐姐打开你的心扉啦,你不屏蔽啦!

小陶壶说:可不,我原来太抑郁了,大家都来关心我,开导我,我要改变自己。

我说:继续说你的轮回吗?

小陶壶说:当然啊。我那一次被害死,属于横死的,要等很长时间才能转生,我非常怨恨害死我的人,我发誓,要报仇。阴间准许我报仇。报仇的时间就安排到秦朝,秦始皇修长城,我是监工,我看见的那两个人,非常不顺眼,就是害死我的夫妻俩,我拿着鞭子,恶狠狠的抽他们,总是找机会盯住他们,用鞭子折磨他们。总之,他们死了,我喘气都觉得舒畅。

我说:这下,仇报了。那个参与害死你丈夫的杀手,和那个坏仆人,也是应该得恶报啊!

小陶壶说:那是,上天怎么可能饶过他们。那个仆人,转生成为做饭的人,我看她不顺眼,总挑刺,别人也欺负她,她郁闷,加上得病,就死了。至于杀死文成的那个人,被冥界安排给文成去报仇了。

我说:都说冤有头,债有主。时空凑足了劫数,神给了你报复的机缘。善恶有报,因果不虚呀!

小陶壶说:在汉武帝时,我是宫中的漂亮围栏,我和许多的栏杆矗立在宫中,见过许多人,皇帝、陈阿娇、卫子夫、东方朔,许许多多的人。又站了一百多年,帝王、妃嫔、朝臣、内监、宫女穿梭般的来往,我觉得我见到的都是过客。在汉末,我被毁了,得以转生,到了东汉,在洛阳的宫殿中,我是一块漂亮的瓦当,镶嵌在屋檐上,我见到过光武帝刘秀、阴丽华、郭圣通,刘秀很忙,阴丽华很美,郭圣通很刁。后来狂风把我卷下来,我就粉身碎骨了。

我说:你见过很多人啊!汉武帝、光武帝,都是伟大的帝王。那样的时代,风云人物可是不少啊!作为瓦当,你也算高瞻远瞩了。

小陶壶说:可是,高处也有风险啊!被摔死也很痛啊! 然后我就变成一个毛色纯白的小狗,很可爱的,在邓家,他家出来一个皇后,邓绥。

我说:这个皇后很出名啊!她的娘家也很显赫呀!祖父邓禹是南阳豪族,随刘秀起兵,为平定汉室立下汗马功劳,《后汉书》记载,光武帝说将军邓禹与他“谋谟帷幄,决胜千里。”汉明帝在南官云台阁命人画了二十八位将领的像,称为云台二十八将,邓禹是云台二十八将之首,邓禹为人谦和,所率军队军纪严明,深得百姓之心。邓禹曾言:“吾将百万之众,未敢妄杀一人。天道好还,吾后世必有兴者。”

小陶壶说:邓绥的父亲邓训,也很了不起。

我说:皇上让邓训监理漕运河道的疏通,此前地方官员驱使百姓疏通河道险要的地方,淹死了很多人,邓训接受任命后,经过认真的考察测算,认为工程难以成功,就建议章帝停止这一工程,改用驴车运输货物。这样不仅每年节省数以亿万计的费用,而且挽救了几千人的性命。当真是积德行善的大事。古语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活千人命者,积厚德于后世,家族必蒙受福瑞,天理所在。

小陶壶说:邓家的老太太也经常说,积德行善,福运绵长,造福子孙。

我说:好命都在德行里,坏命都在恶行里。邓家的官二代、富二代延续发展了许多代。不象现在的官二代、富二代,实力坑爹,直接成为官路、财路的终结者。

小陶壶说:主人说的有理,邓训的小女儿邓绥很了不起,她做了一个奇异的梦,梦到了天。

我说:史书中有记载,邓绥梦见自己摸到了“天”,天体无垠广阔,色质青郁,天形成一些钟乳状的东西,邓绥就仰面吮吸它,邓绥有此神奇之梦,家人找来占梦家,占梦人说,尧曾梦见攀天而上,商汤曾梦见能够触天、舔天,这是成为圣王的前兆,是吉瑞,吉祥到不可言说的地步啊。家人又请来相士,相士看到邓绥,吃惊说道:“这是成汤的骨相,贵不可言。” 邓绥家人一听就明白了:这个梦预示邓绥会有尊贵的地位,作为一个女子,地位尊贵,那不就是皇后级别的人物吗!

小陶壶说:我听到了这些事情。那个时候,我被丫鬟抱着,听算命的在解释梦。她的家人很兴奋,又一致封口,对外不随便说。

我说:邓绥与诸家女子一起被选入宫中,《后汉书》记载邓绥 “姿颜姝丽,绝异于众”,邓绥很快得到了和帝刘肇的宠爱,封为贵人。阴皇后非常妒嫉她,邓绥对阴皇后谦恭谨诺,行动均有法度,衣着素雅。和皇后同时晋见皇上时,总是站着,不敢就座;和皇后一起走路时,总是弓身细步,以示谦卑;和帝问事后宫,邓绥从不抢先答话。和帝感慨道:“贵人谦抑,劳心曲体,修德之劳,大抵若此!”

小陶壶说:我听见她家人也是这样说的啊。邓家的家训就有:和煦谦微,不妄长上,谨修德行,光耀门楣。

我说:阴皇后妒嫉邓绥,她在娘家对邓贵人施蛊诅咒之事被皇上知道,皇上废黜皇后。后宫无主,大臣奏请皇上续立皇后,和帝说:“唯邓贵人德冠后庭,乃可当之”。邓绥三次谦让推辞后,被立为皇后,可见和帝对她的信任与宠爱。

小陶壶说:当时的邓家,喜气萦绕,真是门楣光耀。别看我是一只小狗,很多事情我都知道,我在邓绥当上皇后的第二年,老死了,活了二十年哪!

我说:真是长寿啊,后来呢?又怎样了?

小陶壶说:后来在隋朝时,我是观风行殿的一扇窗户,花纹精美。

我说:那是隋炀帝时期的事情啊,著名的工匠李春出现了。隋炀帝奢靡享乐,吃穿住行,很耗天下财富啊。那个观风行殿,做工精巧,在空旷的地方可搭建起一个漂亮的宫殿,可以住很多人啊!

小陶壶说:是啊,非常讲究的一个宫殿,可惜后来毁于战火。

我说:是啊,李春的建筑中只留下了一个赵州桥。这个赵州桥了不起啊,曾经有记载的赵州城都化为乌有,但赵州桥还依然屹立。有资料显示,赵州桥经历了十次水灾、八次战乱和多次地震,安然无恙,是建筑史上的奇迹啊。我觉得古代的建筑师,有智慧,有良心,不象现在的豆腐渣工程,肥了官员,坑了百姓。

小陶壶说:我又转生了,转生到宫殿里,是宫廷里的一个花盆,栽种着菊花,我就很羡慕那些树木。我就在想,成为一个树多好啊。

我说:掌管转生的神一定是听到了你的心声。

小陶壶说:是啊,我成为梅花树,被移植到梅园,见到了梅妃。

我说:你的故事和前一篇文章接上了,这是倒叙呀。可是,你说,你还有一次悲惨的经历,你从汉朝的小狗一下说到隋朝的窗户,略去了五百年啊,跳跃性太大了。

小陶壶的脸又绷紧了,我说:如果你不想说,我们就此住笔,我不强求。

小陶壶想了想,说:我曾经转生过一个美丽的女人,嫁给了一个将领,丈夫宠爱小妾,我很受气,成为怨妇,抑郁而死。

我说:是南北朝时期?南朝,还是北朝?

小陶壶说:北朝,北齐的一个将领,他是兰陵王麾下将领。

我不由的吸了一口气:兰陵王,北齐的战神,骁勇善战,这可是一个神奇的人物,著名的美男子,自制面具,作战时戴上。可惜被皇上赐死,自毁江山。

小陶壶说:当时的人都认为兰陵王美颜无双,功高盖主,惹得皇上妒嫉。在那五百年中,我还转生成白玉簪,戴在冯太后的头上。

我说:是北魏孝文帝元宏的祖母吗?这是在北齐之前呀。

小陶壶说:是啊,冯太后很美,很有政治手腕,一再稳定了北魏的政局。

我说:她推动了北魏民族的汉化,受她影响,孝文帝进行改革,很著名啊,迁都改制,进一步改汉姓,穿汉服,和汉族联姻,把拓跋氏改为元,自己由拓跋宏改为元宏。我发现,你接触的人或事,都很让我注目啊。

小陶壶说:但是在那一世成为怨妇,抑郁而死之后,我发愿再不当人,结果我的愿望实现了,我一再转生成为物件。在南朝的宫廷中,我还当过蜡烛呢,看见了陈后主和妃嫔宴乐,很奢靡浮艳。

我说:蜡烛的生命过程很短暂啊!

小陶壶说:可是我也不幽怨啊!

我终于把这个小茶壶的轮回写完了,我自己都喘了一口气。虽然小陶壶的轮回叙述,不是平铺直叙的,我依然希望读者能在其中看到有益的情节。

我想说:在六道轮回中,无论怎样的生命,在生命的运行过程中,经历都很丰富。作为小陶壶来说。生命中有不如意的时候,那纠结的往事,成为过不去的心坎。可是过去的终究过去了,总要向未来着眼啊。作为一个人来说,如果有类似的情结,那更要改变自己呀!珍惜当下,不抱怨,能感恩,乐观从容,宽人恕己,不活在过去的束缚里,也是一种智慧和豁达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