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幼失序 人伦异变 ——可怕的变异观念之二

梅归


【正见网2023年10月02日】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难处理,同在一个屋檐下,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俗话说,“多年媳妇熬成婆”,那意思就是说当媳妇不容易,要靠时间打磨熬炼。一个熬字,把其中的酸甜苦辣明白道来。

但不管怎么说,话语权,可能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可无论怎么变,最基本的长幼尊卑关系是不变的,最基本的礼仪是不变的。直白点说,媳妇再当家,也是要伺候婆婆的。这是家庭最基本的礼仪准则。

可惜,这样最基本的家庭关系准则,已经变异的不可思议了。

我的一个女同事不在单位食堂吃饭了。为什么?中午要回去给媳妇做饭。本来,我们厂的时间安排,是中午十一点半下班,下午一点半上班。这样安排,员工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可要是回家做饭,在加上路上来回的时间,那就没有休息的时间了。

这要是媳妇怀孕,或身体不适,或工作忙,也都有情可原。可事实是,媳妇身体健康,既没有怀孕,也没有上班打工,就是在家休息、玩手机。

就是这样休闲在家的媳妇,还要婆婆中午回去专门给她做饭。关键是,作为婆婆的女同事还很高兴,觉的理所应当,没有任何委屈的感觉。其他的女同事,也都纷纷说道,“现在兴这个了,谁家都是这样的。”

“做好饭,摆到饭桌上,才喊人家吃饭哩。”“吃完饭,碗一扔就上楼了”,“不想吃家里饭,还得专门给人家买。”

一个五十多岁的人,劳动了半天,中午还要回去伺候无所事事的年轻媳妇。婆婆伺候媳妇,已经成为普遍现实。因为“兴这个了,谁家都是这样的”。

生了个爷,娶了个奶奶。这是农村新近流行的一句话。这句话的背后包含着多少无奈和辛酸。今天的年轻人可以向父母索求无度,理直气壮,可说到孝敬父母,嘴上功夫都没有了。

尊敬师长,晨昏定省,已经有些遥远了。就连赡养老人,养儿防老,这样的话都很少听到了。说到养老,现在还有多少人敢指望下一辈呢?即如女同事的伺候媳妇,现在伺候,将来老的不能动了,还指望媳妇伺候她吗?

家庭伦理是社会伦理的基石,是一切伦理的根本。如果家庭伦理败坏了,那其它的伦理必然早就败坏的不成样子了。

古人讲,父子有亲,君臣有义,长幼有序,夫妇有别,朋友有信。这是神给人规定的伦理准则和礼仪秩序,是人之为人必须遵从奉行的行为规范。

可叹,在中共邪党几十年无神论、进化论、唯物论的毒化灌输下,人们对天地自然神明的敬畏之心已经丧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物质至上、享乐第一,观念的异变已经深入骨髓。婆婆伺候媳妇,不过是其变异的一角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