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变异观念

梅归


【正见网2023年08月27日】

某市,是中国最著名的古都之一,历经数百年,历史遗存极其丰厚。然而,近日,该市却上演了一场不可思议、不可理喻的现代闹剧,——某演唱会。

开演唱会本也无可非议,可观众的疯狂,却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比如,最高票价炒至200万,卖房卖车贷款买票,偷拿父母救命钱买票,还出现了亘古未闻的树票;比如,数十万人云集该市,被调侃为“兵马俑都要上街指挥交通”,而绝大部分为青年女性,更有很多身穿婚纱;再比如,官方为维持秩序,竟然出动了6000多警察。结果,据说拉动了4.16亿旅游消费。一个偌大现代大都市竟然要靠一个演唱会拉动经济,也只能用可怜来形容了。

 “群魔乱舞,丑态百出”,这是网友们的评论。

然而,何以会出现如此疯狂的局面呢?尤其那些少女,身穿婚纱,大概就是表明这才是她们最理想的配偶吧?

这里,我们看到了严重的观念变异,更看到了观念变异的可怕。试分析一二。

其一,审美观的变异。男属阳,阳刚大气正派,这是男人该有的状态;女属阴,温柔贤惠内敛,这是女人该有的状态。这里全反过来啦,男人无男人气,反而引起女人崇拜,而女人的豪放直接,竟完全是男人的做派。女人追求女性化的男人,这事怎么看都透着邪乎。

其二,消费观的变异。有多少钱,办多大事,量入为出,这是正常人。这里表现出来的是,没钱也要奢侈,为满足自己的情欲,什么都不管不顾了。狂欢至上,无虑身后。中共提倡超前消费的宣传完全成功了。

其三,羞耻感的丧失。羞耻是人最基本的情感之一,也是维持人道德操守的关键因素之一,对于女性来说,更是如此。这里,我们悲哀的看到,在这些女性身上,羞耻感已经完全丧失。大庭广众,狂呼乱喊,身穿婚纱,招摇过市,而且是群体性的,——公开表明献身的渴望。悲哉,礼仪之邦的子民,竟然沦丧到如此地步而不自知。

其四,崇拜偶像,放纵情欲。崇拜偶像,迷失自我;放纵情欲,魔性高涨。

甲乙丙丁,子午卯酉,还可以列举出来很多。这些变异,如果只是个案,倒也不稀奇。可这样群体性大面积的表现,真是令人触目惊心。

人是被观念左右的,观念变异了,人的言行举止必然也要变异。可怕不可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