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党文化,从小事做起 (六)“铁姑娘”

善言


【正见网2023年07月31日】

在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一天下班去一个朋友家。天已经很黑了,她家还没有吃晚饭,家里一片忙乱。狭窄的屋子里,两个孩子在炕桌上写作业,女主人在洗衣服,那时候普通百姓家还没有洗衣机。一个大洗衣盆放在地中间,地面湿漉漉的,她抱着搓衣板在使劲的搓着,厨房冒着热气,在做饭,那时候住的是平房,烧木头、烧煤来取暖做饭。她不时的跑进厨房照看饭锅,还要不时的去辅导孩子的作业。

女主人是一位教师,在一个较远的小学上班。她无奈的说:每天下班,都很忙碌,她丈夫回来的更晚,她每天很晚才能休息,很疲惫。她说心情不好了常常在家里发火,发泄自己的不满。她说很羡慕日本的女子,可以不用出去上班,在家里处理家务,相夫教子。接着她又感叹说:中国不行啊,男人工资太低了,一个人养不了家,只能是男女都工作。

我很同情她,感觉这不只是她家的个例,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大多数家庭都是这样,在外面女人和男人一样劳作,回家女人还要做家务、生儿育女、教育孩子、照顾家人等,中共统治下的女人很累。家庭没有分工,失去了家庭的平衡,也失去了家庭的和谐与温馨。

我成家以后,切身的感到她说的这个社会问题了。想想以往我和丈夫的矛盾往往是一些小事。我曾经有几年上班比较远,冬天两头不见太阳,起早贪黑的。回到家,看到厨房没收拾,灶台没擦,盆子胡乱的扔在那里,就生气了,说着说着就高声指责一番。过后想想不应该那样啊,这种高声的指责别人,不是党文化的东西吗?失去了传统女子应该具有的贤淑和温柔了。

归正自己,从家庭做起,从小事做起。

中国大陆这一切乱象,是中共造成的,中共党文化对女子的坑害是严重的。它鼓吹“女人能顶半边天”,它鼓动女子变成强悍的“铁姑娘”。使女人弃柔从刚,放弃长处,用自己的短处和男人竞争。使应该具有贤惠、秀美、温柔的女子变成了蛮横、泼辣、粗暴的“铁姑娘”、“女汉子”,这对家庭、社会、国家、民族都是后患无穷的。

传统文化讲究阴阳平衡,万事万物相互协调的规律,也是天人合一的一种表现。男为阳,阳刚,女为阴,阴柔,刚柔相济,和谐共生,男主外,承担家庭责任,养家糊口,爱护妻子,为她终身负责。女主内,上敬公婆、相夫教子,疼爱丈夫。这是多么美好的、和谐的家庭关系啊。

传统文化女子讲“三从四德”,中共却诋毁“三从四德”,说“只有彻底砸烂“三从四德”等封建礼教的束服,妇女才能获得解放。” “吃人的礼教残害妇女等等”。中共对“三从四德”的抹黑、批判,使大陆很多人不了解,也不敢了解。其实在当时的中国,很难找到正面、客观的材料。

很多女子不懂得应该遵从的礼仪规范,导致家庭不和睦。曾经有个邻居,因为一个礼节问题,小姑子和嫂子吵架吵了三天,家里乱成一团。我想:这在讲“三从四德”的古代女子中是很难发生的。

古人根据“内外有别”、“男尊女卑”的原则,由儒家礼教对妇女一生在道德、行为、修养方面进行的规范要求。体现的是儒家文化影响下传统妇女之美德。

“三从” :女子未嫁从(听从)父,嫁从(辅助)夫,夫死从(抚养)子。这个“从”字,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含义。当今女子一听到“嫁从夫”就反感,以为一切都听丈夫的,这不是受气吗?这里的“从”是“辅助”的意思。其实古代夫妻有很多高尚感人的事例,如“举案齐眉”:汉代孟光对丈夫梁鸿送上饭菜时,把托盘举得同眉毛一样高。是夫妻相敬相爱、互相礼遇的典范。古代夫妻之间讲互相尊重、和乐融融、琴瑟和谐。

“四德”:指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德,品德,能正身立本;言,要有知识修养,言辞恰当,语言得体。容,即相貌,指出入要端正稳重持礼,不要轻浮随便。功,治家之道包括相夫教子、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等等生活方面的细节。

汉代班昭的《女诫》对“四德”有详细解释:夫云妇德,不必才明绝异也;妇言,不必辩口利辞也;妇容,不必颜色美丽也;妇功,不必工巧过人也。清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己有耻,动静有法,是谓妇德。择辞而说,不道恶语,时然后言,不厌于人,是谓妇言。盥浣尘秽,服饰鲜洁,沐浴以时,身不垢辱,是谓妇容。专心纺绩,不好戏笑,洁齐酒食,以奉宾客,是谓妇功。

“此四者,女人之大德,而不可乏之者也。然为之甚易,唯在存心耳。”意思是:此四项,是女人的大德,而不能缺少的啊。然而只要有心,做起来还是很简单的。

这种对女性道德的规范,于人、于己、于家、于国都是有利的,能培养出温柔、善良、细腻、体贴等传统美德。

传统文化对美德的高度赞扬及对女性的尊重,对后世影响深远。

如古代母仪天下的皇后——长孙皇后,她与唐太宗少年结发,贤良慧德,两人相濡以沫直到终老。于情伉俪情深,于政相辅相成,古今第一贤后当之无愧。

张居正评价:“调和直谅,奖进忠良。用俾房魏,勋庸显彰。煌煌彤管,千载遗芳。“

长孙皇后还利用自身对丈夫的影响力来护慰朝廷贤良,匡正丈夫的过失。长孙皇后一方面欣赏“庇护”着魏征那些敢于直言的忠臣,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地提醒着唐太宗要行仁政。 她以女性特有的力量在男权至上的封建社会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辅佐皇帝丈夫,使得初唐出现了有利的政治局面。 君明后贤臣直,文治武功,春风和睦,亲切包容。大唐初期迎来了它令后世魂萦梦绕的理想境界——“贞观之治”。

《旧唐书》曰:“贤哉长孙,母仪何伟”。

中共窃国后,这一切都被中共给破坏了。古代女子之传统美德不但不倡导,反而被批判了。

中共党文化灌输给女子的是:“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人能办到的事,女人也能办到”“妇女能顶半边天”“古代妇女受欺压,现在妇女解放了”。头脑里装的都是暴力、争斗、无神论等等这些东西。

60-70年代时,中共对女性去性别化(女子男性化),强行改变角色。这对传统妇女须温柔贤淑的弱女子性别规范,是一种颠覆。在中共党文化灌输下,从外表到内心很难看到女性的美了。

女人在着装上,和男人一样,穿松松垮垮的草绿、黑灰蓝制服,没有一丝女性的色彩。这时期的“铁姑娘”肩宽腰粗,大嗓门,皮肤黝黑,结实强壮,从不在乎自己容貌,泼辣强悍。

而高跟鞋、连衣裙以及表现女性身体特征美的如秀发、玉肤等等,都被斥为臭美、小资产阶级情调。

中共煽动妇女解放了,要“改天换地”,用这些去激励她们。那时候各地成立了许多“铁姑娘队”、“女子突击队”、“三八女子钻井队”等等。去做超出她们体能的重、累、脏、险的活。在农村、厂矿,妇女冲在第一线,和男人一起冲锋陷阵,挑担子、扛麻袋、修水渠、拉石头等等。这是牺牲女性福利,忽视对妇女生理特点的劳动保护,造成许多妇女病的发生和遗留等等。

中共搞了几十年的极端“计划生育”,是对妇女的又一次伤害。

80年代以后,黄赌毒泛滥,政匪一家,拐卖妇女儿童猖獗。

中共这个流氓集团,对女性的迫害一直持续着,从“铁姑娘”到“铁链女”;从计划生育到无道德底线的催生,上演着不同形式的迫害。

我们看到:中共针对妇女的所作所为,不是解放了、不是地位提高了,而是对妇女身心的严重摧残,是对女性的真正奴役。

女子和男子一起养家糊口,家里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的担子无人承担或无法承担好。只能依靠老人、学校等教育,导致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我接触的学生当中,就有一些这样的孩子,由于父母工作繁忙,从小在奶奶家或姥姥家长大,他们(她们)往往对父母有怨恨心理,逆反心理严重,成为“问题学生”。一次我碰到一个女孩和她妈妈打电话大声嚷嚷:从小你就不管我,我都怀疑你是不是我亲妈!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和万事兴”。家庭是人生的港湾、是社会最小的单位,每个家庭和睦了,社会就和睦了,国家也就稳定了。否则,每个家庭都有太多的问题,社会将是什么样子呢?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语出《诗经》,指结为夫妻后就永远在一起。而当今的大陆婚姻家庭没有归宿感,谁也不服谁,争强斗胜,家庭关系紧张,婚外情严重,离婚现象普遍。老人无人赡养,孩子无人管教。真是半边天没顶起来,小小的家庭却坍塌了。

婚姻观也在急速的下滑,如80年代大陆的女子在择偶上,要求对方的是品德好,学历相当。80年代以后,向钱看了,只要有钱就好。

单位有一位同事,她找的对象是做买卖的,没有学历。那个时候,被大家瞧不起,一起谈论时,就都说:她找的是什么对象啊,没个学历,做买卖的,也太世俗了吧,怎么想的呢?

可是几年的光景,人们的观念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再议论这个同事时就说:看人家找的对象,多能挣钱,某某某有眼光啊。

再到后来,很多女子失去了女性应有的矜持、自尊、自重、自爱。羡慕傍大款,不管多大年纪,只要有钱、有地位就行。中共官吏带头包二奶,使社会风气越来越恶化了,道德急速下滑,笑贫不笑娼,娼妓遍地。各级官员、各类名人不断地爆出丑闻。美丑不分,正邪不辨,“礼义廉耻”没有了。

记得早些年,日本演艺界的演员,在事业顶峰时,淡泊名利,急流勇退,回家照顾老人、相夫教子。我感觉在她们的道德理念中,传统的东西看的很重,真是很令人感佩。但是大陆人很难理解:正是名利双收的好时候,怎么就放下了呢?听到的是一片惋惜声。

被中共党文化灌输的人是很难理解的。“一切向钱看”,没有了传统道德观念,没有踏踏实实做人的理念了。为了名利,去争去斗,不择手段,甚至出卖自己的灵魂。

中共这个罪魁祸首,把美好的一切都破坏殆尽。把五千年神传文化糟蹋的一塌糊涂。把中国人高贵的灵魂变得低俗不堪。人类将何去何从?哪里还有净土?

令人振奋的是:法轮大法洪传,以“真善忍”为标准,给人带来了希望!修炼后,我们看到:当年身心受伤的“铁姑娘”、“女汉子”修炼大法后,身心受益,今非昔比:孝敬老人、相夫教子,成为好母亲、好婆婆、好妻子、好儿媳、好女儿。久违了的传统美德——温柔、善良、贤惠、秀美,在她们身上重新绽放了光芒!

法轮大法是高德大法,已经传遍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人世间的一块净土!是人类的希望!

然而中共对这些善良的女大法弟子的迫害,明慧网上每天都在详实的记录,迫害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神目如电,善恶有报,每个恶人都将要偿还自己所造下的罪恶!

大法弟子不畏强暴,在这个邪恶的环境下为正义发声,为救度众生传播真相,带给人类的是希望!是光明!

“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是人类最美好的、永远的福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