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瞧不起

陆文


【正见网2021年11月21日】

一、认识鄙视心

鄙视,是轻蔑、奚落、瞧不起、看不上的意思。是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态度。表现为:嗤之以鼻、讥讽挖苦、冷言冷语、讥笑贬损等等。

家庭中趾高气扬,工作中的待搭不理,同修中的贬损贬低。对别人的缺点如数家珍,嗤之以鼻。对不同意见的视若敝屣,背后的说长道短、放狠话、传坏话。都是鄙视心所致。

互相瞧不起已经在中国人中根深蒂固。浮皮潦草的认识,可能根本不起作用。只有全面认识它、全盘否定它,才能彻底铲除它,灭尽它。

二、危险的鄙视

大法弟子很多都曾经为王、称皇,旧势力依据相生相克的理,也把清高、傲慢、鄙视植入我们体内。

“拿本地一个被车撞死同修来说,局外人认为她很精進,局内人认为她修得很差,认为精進的人说:‘她出去挂条幅,发资料,事没少做,挺了不起的。’可是在学法小组,大家认为她修得很差,学法时困,站着念法都困,发正念长期倒掌,脾气不好,好顶人,她看不上的同修见面话都不说,协调人安排的项目她冷言冷语的顶撞,甚至拆台。由于她的原因,给部分同修造成间隔很大。修炼20多年了,家庭环境一直没正过来,丈夫反对大法,说话强势,爱发火,跟谁都不买账。小组的同修长期帮她发正念,可她变化不大。”[1]

还有一位同修,在被劳教期间一直不妥协。被强迫灌食时,一口牙被开口钳都别掉了,所剩无几,前面根本就看不到牙。劳教所恶警都佩服他。可惜的是,他不看《明慧周刊》,说有什么看的,都是修炼人写的,学法就行了。从来独来独往,放不下自我,也瞧不起别人,后来五十出头的他也被夺走了生命。

鄙视是严重的魔性,是极其危险的。一些同修的掉队与淘汰,不是因为迫害,而是魔性的有增无减。

三、与旧势力如出一辙

旧势力自视甚高,蔑视正法,漠视师父,藐视大法弟子。它只看的上自己,对于它看不上的生命,只有歧视与淘汰。

师父说:“它们的目地是要淘汰一些世人与它看不上的学员”[2]。所以,当我们颐指气使、相互斗气时,就是自身没修去的魔性在相互攻击,讽刺、挖苦、贬损。此时我们就站在了旧势力一边,起到了魔都望尘莫及的互害作用。

旧势力是不懂、不会、不向内找的。修炼人不内修,旧势力就有空子可钻,就能制造间隔、矛盾、迫害。

师父说:“人心互相碰撞,不向内找,都用人心想问题,你看不上他,他看不上他,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间隔,就合不来了,跟常人一样嘛。”[3]

在一个学法小组里,大家都看不上一个讲真相少的同修。背后议论她不担当、不付出、自私自利,有的还说她得出事。这个同修压力很大,后来就去世了。彼此看不上,散发的是黑色物质,起到的是助纣为虐的作用,因为最亲的人伤害最深。

四、有魔性有鄙视

当我们看不上别人时,衡量的标准是自私自我,而不是大法正念。自私自我后面隐藏着妒嫉、傲慢、恶毒、发狂等诸多魔性的恶。魔性大,佛性少,就会求全责备,鄙夷轻视。

师父说:“这个私有些人表现非常恶,有的人专门找人欺负,总是看不上别人。没有谁给他这样的权力。你们不能这样,修炼大法的人都不能这样。” [4]

鄙视别人时,心无法度,心无慈悲,心生厌恶,身就在放毒。

师父说:“你们互相之间在配合上,心里不平,激动生气,那个时候很难想自己、看看自己是什么状态、出发点是什么人心。多数是自己的意见不被采纳,或者对别人的瞧不起,这两种心的反映是最强烈的。”[5]

自己的意见不被采纳,是自我没得到认可,傲慢没得到满足。对别人瞧不起,是不符合自我,自我不认可。虽然表现形式各异,实质都是妒忌魔性在张牙舞爪、歇斯底里。

五、狭隘生鄙夷

师父说:“有的地区负责人心胸小,这些学员我相信,咱们做,不叫那些看不上的参与,排斥其他人。”[6]

当我们看不上别人时,其实并不是别人有问题,而是自己心量小、心性低的体现。

师父说:“你们都是一个粒子,在我的眼里,谁都不比谁强,因为你们都是我同时捞起来的。”[7]

常人讲:宰相肚里能撑船,将军额头能走马。只有心量大,境界高,才能做到大肚能容,才能笑口常开。

师父说:“你们都是同修,你们是敌人吗?你们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在世上救人,你们应该是最亲密的,互相帮助的,你看谁不顺眼?”[8]

我们师出同门,助师正法,如果相互较劲、鄙视讥讽,就是给师父添乱,给正法添阻。

大陆有个同修一生坎坷,他的孩子精神分裂后走失多年,一直未归。她学法很认真,坚持拨打真相电话,贴了很多真相不干胶,还到劳教所发正念。可惜的是,她始终瞧不起别人,别人也看不上她,后来她心痛而逝。彼此嫌弃反感,就在内耗自损。

师父谁都度,同修彼此嫌弃,这就大错特错了,神会嫌弃神吗?鄙视心泛起,正念荡然无存。

六、要让神瞧得起

师父说:“神最瞧不起的生命就是这个生命找不到自己,做什么都正念不足。找不到自己,讲话言不由衷,做事走极端,没有自我,你说度谁啊?”[9]

主意识不强、正念不足、知错不认、无志无德,都是神最瞧不起的。所以,要下功夫修自己,要行的正,要做的好,让神佩服,让神敬重,让神认可,才能走向神。

一直以来,旧势力安排的互相排斥、内斗内讧一直存在,而且有增无减,实质就是看不见的杀手。

师父说:“因为你要修,邪恶就不叫你修,可是你又不好好修,就是邪恶迫害的对像。”[10]

如果我们做的不好,神会瞧不起,旧势力要淘汰,黑手就干扰,恶人会迫害,师父也无能为力。我们的一个不好,会受到神佛的鄙视;我们的十个没做好,会遭到漫天的耻笑;我们再不好,就能招来旧势力的毁灭。

当瞧不起心泛起,正念荡然无存,魔鬼哈哈大笑。不主动清除瞧不起心,就是在放任它,滋养了它,纵容它,它就会一直控制我们。

尊重理解、宽恕信任,才是慈悲、博大、境界。别瞧不起任何人,要让神瞧得起自己,才是关键。

 一己之见,请慈悲指正。

备注:
[1]《正见周刊 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七日》
[2]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三年加拿大温哥华法会讲法>
[3]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三》〈淘沙〉
[4]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5]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
[6]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7]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
[8]李洪志师父著作:《大法洪传二十五周年纽约法会讲法》
[9]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六》<亚太地区学员会议讲法>
[10]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