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化解矛盾的良方

舒醒


【正见网2015年07月11日】

我是一个搞文艺工作的人,在一次文艺活动中遇到了一位十分没有礼貌的学生把我的下属(一名女老师)辱骂哭了。当时为了制止矛盾,我以比较霸道的口吻呵斥了那名犯错的学生,没想到却引来更多的口舌,加剧了师生间的矛盾。

后来,我反思了自己处理不好这件事的原因,根本在于我没有做到修炼人该做到的善和忍。学生辱骂老师固然有错,但我却没有从她的角度去体谅她犯错的原因,而是一味的斥责她,当时心里对那位犯错学生是鄙视和厌恶的情绪,甚至觉得她素质低下、无药可救。并且对她飞扬跋扈的态度是十分气愤的,动了气没做到忍。因此,后来的几天里该学生一直拒绝来给被侮辱的老师道歉,并且以逃学的方式和老师对抗。但我还是希望我能有一次机会用善意的方式去和这位学生交谈,使她能够在认识自己错误的基础上自愿来给被她辱骂的老师道歉。可能就是因为我生出了对学生要有宽容之心的这一念吧,在一个下午,该学生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来主动道歉了。道歉以后,她还提出想和我谈心,说出了她性格弱点背后的成因和无奈。在了解到这些以后,我对她更是生出了深深的同情,语重心长的对她进行开解和引导。并用韩信受辱于胯下、项羽因冲动而败北、曹操因不信任华佗的真言最后病死等这些典故教育她要克服自己不能忍、冲动、听不进别人意见的缺点。

在交谈了一个多小时以后,这位女孩饱含泪水的对我说:老师,谢谢您!我很庆幸遇到您,这么多年我因为自己的脾气也让自己很难受,但是却控制不住,也没有人能好好的帮我指出这些问题,家人说我也听不进去,但是我却能听进去您说的。当时我就明白了,一切都是师父的安排,是师父教给我的法理打动了女孩明白的一面,开启了她的善念。

从这件事中,我也更加体会到了善的力量。当我们真正为别人着想的时候,当我们用宽容去对待别人的错误的时候,无可救药的“坏人”也会良心发现、浪子回头,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