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肥红瘦有真意:李清照之《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0月25日】

李清照的词看上去简单明快,可是仔细品味,却有很深的寓意,绝非仅仅是一种美可以涵盖。这首《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也是如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全文仅三十三个字。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寥寥几句点出事情的缘由,昨天晚上下着小雨,风却很大,和朋友一起喝酒吟诗到很晚,早上很晚才起来,头还有点沉,酒劲还没有下去。我说了那么多,李清照八个字就写出来了。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一个“试”字,在这里其实是李清照已有答案,是在考“卷帘人”,看她的洞察力。而“卷帘人”一般是贴身丫鬟,因为是内室,别人是进不来的。而贴身丫鬟却说海棠花没有变化。很多文章中,提到说是海棠花有被打落,或许不是这样的。李清照的贴身丫鬟自然是懂得一些笔墨的,观察力也是不错的,如果有海棠花被吹落,自然是看得出的。也就是说海棠花其实没有被吹落。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里的“知否”有提醒和教导之意,最重要的就是这句“应是绿肥红瘦。”李清照的表面意思是:海棠花似乎是有生命的,遇到风雨后会自然的闭合,保护自己,因为没有施展开,而是收缩,也就显得“瘦”了;在风雨中的叶子却被风雨浸泡的更丰满,这个丰满就是“肥”。

而李清照在这里也是有所隐喻的,她的父亲和丈夫都在朝廷做官,自己也因诗词闻名于世,有人在遇到动荡时会像花一样收缩起来,而有人则在风雨中如叶子,变得更加强大。也许李清照并不想影射谁,只是对此的一种感慨吧。

在今天的全世界,都面临正与邪的选择问题,大法弟子为众生坦坦荡荡的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在风雨中更加坚定,赢得世人的赞许,就像是叶子遇到风雨更强大;也有些人躲起来保护自己,就像花的收缩。

李清照的词,读起来就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深意,大概这就是她被称为从古到今最有成就的词人的原因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