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路艰几人可得:杜牧之《山行》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0月15日】

唐朝大诗人有首与修道有些关系的诗,名为《山行》。里面或许有些未知的道理在里面。全诗仅二十八个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一个“远”字衬托出山的高,而“寒山”到底是山的名字还是深秋的山不得而知。在白云深处的人家这里就有些说法了。从文中看,诗人并未到达那个白云深处的人家,或许是山太高路太陡,上不去;或许是隐隐约约感觉有,仅仅是一种感觉;或许是他看到的类似海市蜃楼一样的现象。总之没有到达就对了。否则诗人怎么会不去登门拜访。这句诗的大意非常优美:远远的看去,上山的路陡峭难以到达,只看到了白云深处似乎有人家在那里。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里“停车”二字更说明诗人并未到达那个白云深处的人家,理由很简单,诗人是坐车去的,那陡峭的山路,怎么可以走车呢?“枫林”二字指红色,在这里似有红尘之意,简单讲就是诗人放不下红尘世事,也就到不了那白云深处的神仙之所。二月其实也不是百花盛开的季节,而是有个花神的节日。这句诗的大意是:我就喜欢红色的枫林,秋霜季节变得非常的美。使得我不得不停下车来欣赏它。

就像我们平时上山一样,坐车只可以到达山的半山腰,不可能到达山顶的。诗人羡慕神仙的美好,却放不下红尘的那种生活。我们今天有多少人不是这样呢?既羡慕神仙的大自在,又舍不得人间的一切。就像是曹雪芹在《好了歌》中所讲“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人间短短几十年,放不下的一切,最终只是泡影。有多少人可以看透而走出来呢?

附:曹雪芹的《好了歌》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