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之旅:杜牧之《秋夕》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0月04日】

杜牧的诗往往有很深的隐喻,这首诗看似描写宫女的寂寞,实则是写宫女的思乡之情。全诗仅二十八个字。“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此句是对环境的描写。“银烛”意指生活的优越,百姓家是不可能使用银烛的。“秋光冷画屏”有清冷之意。“轻罗小扇扑流萤。”此句如大家小姐的举止,与农家的生活截然不同。大意是指:宫女生活在一个物质优越的环境里,罗缎做成的小扇子轻轻的扑打小飞虫。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在中国的北方,院子还有个别名叫“天井”。以前不知何意,现在才明白这里的天是露天之意。联系此诗,才明白这里的“天阶”是指露天的石阶。而这里的“牵牛织女星”是思乡之意。或者说宫女在进宫之前有青梅竹马之人,这样就与牛郎织女同命相连了。此句的大意应是:院子外的石阶在夜色下显得更加冰冷,斜卧着观看天上的牵牛织女星。想起自己童年的伙伴,他们的生活还好吗?自己的父母还健在吗?兄弟姐妹是否安好?他们是否也在看天上的牵牛织女星?种种思念浮想联翩。

望天思乡,是很多人的选择。李白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名句,如出一辙。杜牧的这首诗,是否也勾起很多人的思乡之情,是否让很多人心中泛起一丝飘渺的乡愁。

其实今天的很多人,在夜深人静之时,会喜欢仰望天空。而产生一个亙古不变的疑问,人到底来自哪里?我们心灵的家乡在哪里?或许那遥远的星星上,就是我们的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