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浮云遮望眼:王安石之《登飞来峰》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0月22日】

宋朝的诗词大家王安石,不仅文采出众,也是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曾官居宰相。由于他独特的地位和视角,看问题确实有些不同。他的这首《登飞来峰》充满禅意。全诗仅二十八个字“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传说飞来峰是天外飞来的山峰,在这里就有些神话传说之意了。大意也简单“飞来峰上有座千寻塔,听说在鸡叫时分可以看到日出。“其实飞来峰并不高,仅168米。为什么在这里会说成千寻塔呢?为什么在这里鸡叫时可以看到日出呢?在传说中很多的东西都是存在于另外空间的,这座山之所以可以在鸡叫时看到日出,是因为他们站在了另外空间的那个山上。比如在传说中有人在前面走,看他走的很慢,可是你怎么追都追不上,太极拳看似很慢,在实战中却可以超越你的速度,原理是一样的,都是存在于另外空间的东西。

类似这种天外来山,在中国各地都有。山东泰安有两座山,叫“二郎担山”,两座山挨着,传说就是当年二郎神用担子挑来的。去年出差路过当地,发现两座山很小。可能是这几年被人为采石开采的原因吧。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不畏”二字有不怕、不担心之意,在这里就有对挫折不气馁之意了。

“浮云”是指天上浮动的云,引申为生活中的不如意,小挫折和麻烦。“最高层”的表面意思为最高处,引申为自己已达权利顶峰,官居宰相。这两句诗有个非常有意思的说法,就是诗人看问题的方向。诗人如果是向下看,浮云恰恰是挡住了自己的视线,所以说诗人在向上看。在飞来峰向上看就是天上。天上有什么?当然是有神仙。作者暗喻修道之意。

王安石在权利的最顶峰,经历了多次的起起落落,对人世间的一切早就看淡了。特别是王安石晚年丧子,更是一个打击。好在一切并没有摧毁他,还能坦然的站在飞来峰上。放下世间的一切,就是修道的开始。爱因斯坦和牛顿,都站在了科学的最顶端,结果发现神是真实存在的,开始信神。王安石站在权利的最顶端,经历无数次的大起大落,人间的悲欢离合,也学会了放下,开始信神、敬神。

有些人对当今的科技一知半解,反而放不下,站在科学顶端的人,自然就会明白神才是最高的科学家。

站在高处的王安石,没有了浮云的遮掩,也许就看破了红尘。而迷在浮云(红尘利益)的世人,什么时候才能看破这一切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