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对科学的再认识”(摘要)

高峰一 博士 (日本)


【正见网2004年05月10日】

现代科学是具有双重性的,它给人类创造了高度物质文明,同时也带来环境破坏、战争、恐怖事件等许多社会问题。但是人们还是极力的发展着科学,想着通过科学方法来解决科学发展所造成的恶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自相矛盾的现象呢?笔者从现有科学的概念入手,对现代科学研究的物件、方法和结果这三要素进行了分析,得出科学研究的物件实质上就是宇宙特性。而宇宙特性就是“佛法”,这是人们正在努力寻找的真正的科学。而现代科学是指人通过仪器对宇宙特性认识的这种方法。其实人的认识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仪器、感性认识、理性认识、特异工能和悟等等。无论哪一种方法、其认识结果能够使人类的活动更接近于宇宙的运动规律,那么它就是更科学的。

纵观古今中外,中国传统的修炼能够使人同化宇宙,使人的行为符合宇宙的运动规律,是更科学的认识方法。而现代科学是发源于西方,它的真名不叫科学,而叫做“塞恩斯”(science),其实质只不过是技术。本文以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论述了佛法、修炼与科学的联系,指出了现代科学的实质,并对未来科学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