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诗意盎然、奶奶成仙的故事

华翰 整理


【正见网2020年06月05日】

许宣平,新安歙县人。唐睿宗景云年间,他隐居在城阳山的南坞,盖了一所草屋居住,不知他吃什么药,只见他不吃饭。他的脸色像四十来岁的人,走起路来,像奔跑的马。他有时候,担着柴到城里来卖,柴担上常常挂着一只花葫芦和一根弯曲的竹杖,每次喝醉后,拄着竹杖回山,独自吟唱道:

负薪朝出卖,
沽酒日西归。
路人莫问归何处?
穿入白云行翠微。

三十多年来,有时候,他把人从危难中拯救出来;有时候,他把人从疾病困苦中,救治出来。很多城里人,都去拜访他。但见不到他,只见到他住的草屋墙壁上,题诗说:

隐居三十载,
石室南山巅。
静夜玩明月,
明朝饮碧泉。
樵人歌垅上,
谷鸟戏岩前。
乐矣不知老.
都忘甲子年!

许多好学者,都诵读他的诗,使他的诗在长安盛行一时,在官道上从洛阳到同华之间的驿站里,到处都是好学者们题写的他的诗。

天宝年间,李白从翰林院出来,向东游历,路过驿站,读了他的诗,并且吟诵之后,感叹地说:“这是神仙的诗啊!” 于是,李白就向别人打听:“这是谁写的诗?”知道了许宣平的情况后,李白就游历到了新安,翻山涉水,多次求访,也没有找到许宣平。于是,李白在他的草屋的墙壁上,题诗道:

我吟传舍诗,
来访真人居。
烟岭迷高迹,
云林隔太虚。
窥庭但萧索,
倚柱空踌躇。
应化辽天鹤,
归当千岁余!

这年冬天,野火烧毁了这所草屋。人们就更不知道许宣平的行踪了。

一百多年以后,成通七年,郡中人许明奴家,有一位老奶奶,曾经伴进山打柴,独自在南山中,见到一个人,坐在石头上,正在吃桃,桃子很大。那人问老妇人说:“你是许明奴家的人吧?我是许明奴的祖先许宣平。”

老奶奶说:“人们常说:你已经得道成仙了!”他说:“你回去后,替我告诉许明奴,我在这山里头。你是个敬神礼佛的忠厚长者。我给你一个桃吃,就在这里吃完,不能拿出去。这山里虎狼很多,山神很珍惜这桃子。”

老奶奶就吃桃子,味道很美,不一会儿就吃光了。许宣平打发老奶奶和打柴的人们,一起回家。老奶奶说了此事,许明奴家族中的人听后,都感到非常惊异。全郡的人,都传闻此事。

从此以后,那位奶奶就不爱吃饭,一天天变得年轻,更加地轻捷健壮。数年以后,接连发生兵乱,百姓不安,许明奴搬家避难,奶奶进山后,就不再回来,后来,有人进山打柴,还有见到那位奶奶的,看见她身上穿着藤叶做的衣服,走路像飞一样快。人们追赶她,她就升到林木之上,离去升天了。

正是:
忠厚老实敬神仙,
心性高洁有仙缘;
一桃下肚不吃饭,
敬佛之人神喜欢。
你不信神神不管,
跌入魔共地狱惨;
她愿信佛有神助,
成仙升天返家园!

(事据宋代李昉《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