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还尽孽债飞龙在天的韦善俊

陈曦


【正见网2020年05月11日】

人欠债要还,神也是这样。神仙做了不好的事情,就要到人间还债清洗自己,才可以回去。

京兆杜陵人韦善俊。周游全国各地寻道,遇到神仙,授予他三皇的征召文书,获得了神仙之术。韦善俊有时静静地栖息在山林荒野,有时喝醉了就睡在路上,有一条狗跟随着他,他称它为“乌龙”。韦善俊不管到什么地方,都要把自己的食物分出来一些喂狗。狗得了疥疮病,毛都脱落了,很难看,人们见了没有不厌恶的。韦善俊的哥哥做了和尚在嵩山寺庙。

一天,韦善俊忽然对别人说:“我有一点债没有偿还。”于是到嵩山去见他的哥哥。众和尚都因为他是师长的弟弟,多年外出,忽然回来,所以都小心侍奉。每次登上殿堂吃斋,韦善俊就牵着狗在他旁边,分一部分食物给狗。众和尚都讨厌韦善俊,告诉给长老,长老大怒,招呼来韦善俊,叱责他,用藤条打了他十下,赶出寺庙。韦善俊行礼致谢说:“我过去的债已经还了。这回离去不再来了。”又乞求洗一次澡,然后就离去。长老答应了他。

等到洗浴经过了一段时间,韦善俊牵着狗出来,狗已经长了六七尺,来到大殿前面,狗变化成为龙,长几十丈,韦善俊骑上龙升天了。龙往天上飞的时候,崩塌了那大殿的一角,痕迹至今还在。(出自《仙传拾遗》)

在我们眼里被打是非常沮丧的事情。可是在韦善俊眼里却是好事,因为那是在还债。债还了才可以有好的去处,甚至成神。这大概就是人和神的区别吧。神认为吃苦是好事,人认为是坏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